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癌抗癌 做好日常这6件事

2018-04-10 10:03:04      

如今对人类生命威胁最大的几种疾病我们都有一定的了解,其中最容易剥夺人性命的也是最容易患上的疾病就是癌症。不论是肺癌、胃癌、肠癌等等癌症,真的令人有一种十分恐怖的感觉,真的可以说是谈癌色变。既然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来说不能彻底的治愈癌症,不过我们可以从生活当中多做一些可以预防癌症的事情。每天做好下面6件事就可以有效的预防癌症。

盘点防癌应该做好的6件事

1、注射疫苗,有备无患

相关研究证实,某些病毒就是导致癌症的最大原因,所以针对病毒感染导致的癌症,最有效地措施就是注射疫苗。除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人外,每个人都有必要接种乙肝疫苗,尤其是那些医疗工作者,接触、感染血液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此外,30岁以下的青年男女,要注射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以避免宫颈癌和其他生殖器癌的发生。

2、经常运动,适当减肥

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的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肾癌的发生,还可以帮你控制体重,有一个好的形态,所以是百利无一害的。建议一天至少保持三十分钟的运动时间,一周至少五次。

3、预防感染,降低风险

避免感染,比如不用反复使用一次性针头进行注射、输血,不要有混乱的性生活,并且性生活的时候最好采取好措施,只有这样才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乙肝、丙肝等疾病的危险。

4、定期体检,防患未然

定期体检,筛查皮肤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子宫癌和乳腺癌等疾病,越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也就最大。体检只需花上半天时间“折腾”一下,可能会让你受益终生。

5、拒绝烟草,保护全身

吸烟的危害已经是众所周知的,可以引起多种疾病,包括肺癌、膀胱癌、子宫癌、肾癌等。如果自己实在戒不掉烟,不妨请医生开点戒烟产品,咨询些戒烟技巧。

6、清淡饮食,多吃蔬果

尽量做到饮食均衡,包括每天食用足够的水果、蔬菜、全谷类食物和豆类食物,像高脂、辛辣刺激的食物都要少吃,酒的话也要少喝,容易导致肝癌、肺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

6种易致癌的食物要少吃

1、熏制食品

经常吃熏制品的发容易导致食道癌与胃癌,这是因为熏制食品含有一种会致癌的物质-苯并芘,这些熏制食品包括熏鱼、熏肉、熏蛋、熏豆腐干等。

2、腌制食品

食品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而这种物质在人体中会会转变成二甲基亚硝酸胺这种致癌物质,所以大量食用咸鱼、腌菜、咸肉、咸蛋、火腿等腌制食物易使胃、肠、胰腺等消化道癌变的几率上升。

3、烧烤食品

最好是尽量避免吃烧烤食品,比如烤焦的肉与鱼皮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苯丙芘、亚硝酸盐,当空腹食用的时候,这两种物质可直接和胃粘膜进行接触,长期如此的话,容易诱发胃癌。

4、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反复烧开的水

反复烧开的水以及隔夜熟白菜与酸菜,很容易产生亚硝酸盐,人食物后在体内会转变成亚硝酸铵这种会致癌的物质。

5、霉变食物

一些食品如玉米、花生、豆子、米等很容易受潮霉变,从而会产生黄曲霉菌素这种强致癌物,它的毒性比砒霜还要毒68倍,是现在知道的致癌性最强的化学物质,且极易在玉米、坚果、花生中滋生,很耐热,还不易溶于水,即使烹调、水洗也很难除去。

6、油炸食品

食物被煎炸,尤其是被煎焦后,就会产生多环芳烃这种致癌物。如烧焦的咖啡,致癌物苯并芘会增加20倍左右。且煎炸食物的油经常是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生成致癌物。所以常吃油炸食物的人,会增加致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日常生活防癌 需做8件事

目前的研究显示,至少7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的。最新一期美国医学杂志指出,研究发现,一些细微甚至有趣的方法也能够增强人体的抗癌能力,试一试……详细>>

日常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预防癌症发作

预防癌症,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可以保证身体健康,还能够预防癌症的发作。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一些常见的饮食误区,……详细>>

常吃这三白易致癌症 防癌抗癌蔬菜盘点

关于癌症患者,及时治疗是首要的,其次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吃对了,不仅可以防癌、抗癌,还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对抗癌症,在这里我给我们介绍一些……详细>>

早起做好七件事可防癌症

每天我们关心如何做才能预防癌症,其实我们做好早起七件事就可以预防多种癌症。一日之计在于晨,传统的养生观念是十分重视清晨起床时养生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