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常见的职业癌有哪些?如何预防?

2018-04-08 09:02:29      

导致癌症的原因有很多种,而工作癌也是其间一种,其间大部分人都是由于生活不得不从事对身体有损害的工作。下面跟咱们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职业癌,怎么预防。

职业癌,指的是由于工作原因导致的癌症的发作,从事某些工作的人患工作癌症的危险相对更高,因为他们触摸致癌物质的时间更多,而且多数人对自己经常触摸的那些容易致癌物质并不了解。

据估计,在我国恶性肿瘤患者中,工作癌症大约占5%。按这个份额核算,在我国现在每年约200万左右的新发癌症病人中,有10万左右患者归于“工作癌症”。法国的一项研讨曾引起全球性重视:法国10%的癌症病例与工作相关;其间55岁以上肺癌患者中,12%的人曾触摸过石绵。还有数据显现,与工作相关的呼吸道癌症份额为9%-13%;5%的欧洲白血病病例与工作环境有关;美国则为10%。

常见职业癌有哪些?

1、职业性肺癌常发作于石棉、砷加工、镉、煤焦油等相关工业。

2、职业性鼻咽癌常发作于触摸甲醛、异丙醇、石棉粉、芥子气等工作以及制革业。

3、职业性淋巴瘤及白血病常发作于触摸苯(如印刷业)、氯乙烯、X射线等工作。

4、职业性皮肤癌症常发作于触摸砷矿、砷杀虫剂和化工的工人;触摸煤烟和煤焦油的炉工、沥青工和树脂工;触摸X线和放射线的医务人员和科学工作者。

5、职业性肺和支气管癌症也常发作于触摸砷和煤焦油的工种;还可发作于触摸化学溶剂和有机化学品的出产者和喷漆工;铬和镍化合物的出产者和焊接工;石棉矿挖掘和加工的矿工和工人,触摸石棉的人发作胸膜间皮瘤远远高于不触摸者。

6、职业性膀胱癌症常发作在出产染料和颜料的工人;触摸橡胶轮胎的出产者和橡胶工人;触摸煤焦油和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的煤气工人、铝制品工人。

7、职业性肝癌常发作于触摸砷、氯乙烯的工作。

职业癌的预防方法:

1、减少从业者与致癌物质的触摸,比方提高出产自动化水平,以及挑选更安全的代替物。

2、改进劳作环境,严格执行工作卫生标准,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更要注意不能由于急于求成而抛弃对工作环境的改进。

3、工人要加强个人防护,提升保健认识,比方勤洗手、洗澡,勤换衣服,工作时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具。另外,还要注意锻炼身体、合理饮食,提高自己的抵抗力。

4、定时体检,关于工作引发的癌瘤关键在于早发现,每年一次体检非常重要。假如平常咳嗽、鼻出血、肠胃不舒服等,就应及早到肿瘤专科医院或正规大医院就诊。

温馨提示:对于能致癌的工作,咱们能避免则避免,假如避免不了则要做好平常的防止工作,最大程度上抵制癌症的损害。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常见职业容易致癌?应如何抵御?

癌症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包括遗传、饮食、环境、工作等,其中由于工作导致的癌症,近年来备受关注,国家颁布引发的《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详细>>

哪些职业容易引发肺癌? 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

肺癌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直线上升,让很多人感到特别的害怕。肺癌的发生一般是生活中的一些职业有关系,尤其是从事以下这几种职业的人,很容易发生……详细>>

多种致癌物质和职业有关 如何预防职业癌症?

日益增高的癌症发病率成为现代人无法回避的沉重话题,而对某些职业的人来说,患癌的风险更是明确。我国卫生部印发的《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详细>>

预防“职业癌症”迫在眉睫

许多患有癌症的病人常常与他们从事的职业有很大的关联性,预防职业癌症迫在眉睫。详细>>

哪些职业易患肿瘤?高危职业人群如何预防职业性肿瘤?

说起职业病来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说起职业性肿瘤来就触及了很多人的知识盲区。职业性肿瘤指的是因为在工作中长期接触一些致癌的物质导致自身患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