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前列腺癌的分期与分级有哪些?

2018-04-03 00:14:34      

前列腺癌是一种只发生在前列腺上的上皮性恶性肿瘤。资料显示前列腺癌发病率大约为9.92/10万,排在我国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六。此外,前列腺癌发病以55岁为界,之前发病率低,55岁之后随年龄不断升高发病率也会随着增加,而70-80岁之间是前列腺癌的发病高峰期。但是如果家族中哟前列腺癌遗传史的话在55岁之前发病的几率高达43%。

前列腺癌分为A、B、C、D四级,分级如下:

A期前列腺癌只在前列腺内发生,肿瘤体积小且无明显症状,只有在查体时才可能发现。可通过对尸体进行解剖将前列腺与活检标本做对比作出诊断。A期细胞分化较好且肿瘤生长缓慢,通过肛诊检查不能够接触到结节,并且没有转移病变的现象发生,此期约占前列腺癌的百分之九。

B期前列腺癌发生在前列腺包膜内部区域,癌肿有所发展但没有突破前列腺包囊,一般没有转移征象。确诊的话必须通过前列腺穿刺活检组织。B期前列腺癌发展较短暂所以临床发现病例较少,约占前列腺癌的百分之十一左右。

C期前列腺癌癌肿病变会超出前列腺包膜,侵及精囊等邻近组织和器官,但,没有远处转移的征象。如果C期前列腺癌不治进行及时疗那么大约会有百分之六十的患者在五年内病情会不断加重,十年内会有百分之五十肿瘤患者会发生转移,百分之七十五死于前列腺癌。C期大约占前列腺癌的百分之四十四。

D期 癌肿病变超出前列腺,并有远处转移灶。

通常使用Gleason评分系统来对前列腺癌进行病理分级。前列腺癌组织有主要分级区和次要分级区俩个区域,俩个区的Gleason分值为1~5,Gleason评分是把俩个区的Gleason分值相加后得到的分数就是癌组织分级常数。Gleason分级标准如下:

1.Gleasonl:癌组织十分罕见。边界十分清楚且有膨胀性生长现象,几乎不侵犯基质;癌腺泡多为圆形、大小适中且排列紧密,癌细胞细胞质和良性上皮细胞细胞质极为相近。

2.Gleason2:癌组织比较少见。主要在前列腺移行区发生,边界不很清楚且癌腺泡被基质分开,形状呈现出圆形,形状不规则、大小可能不同且排列疏松。

3.Gleason3:癌组织十分常见。主要在前列腺外周区发生。浸润性生长是其最主要特征,癌腺泡通常变现为形状各异、大小不同且癌细胞核仁又大又红。

4.Gleason4:癌组织分化较差,浸润性生长;癌腺泡会掺杂在一起形成乳头大小的不规则形状。

5.Gleason5:癌组织分化极差。可能会伴有浸润性生长;大多生长为片状单一细胞型或粉刺状癌型,伴有坏死;癌细胞核仁又大又红,对癌细胞细胞质染色可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分级 前列腺癌分期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分期及分期标准是什么?前列腺癌转移顺序是什么?

前列腺癌是多发于中老年男性群体的癌症疾病,在中老年群体中发病率极高,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一般在50岁左右发病率在水平转移,随着年龄的升高……详细>>

前列腺癌有哪些分期 前列腺癌症状介绍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在近期宣布患上前列腺癌,与此同时,人们对前列腺癌的关注度一下子增高。而在这之前,前列腺癌就一直是高发疾……详细>>

前列腺癌如何分期?过度按摩前列腺可致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如何分期?对于前列腺癌患者,了解前列腺癌如何分期是很重要的,这对于治疗前列腺癌也有重要的意义。那么,前列腺癌如何分期呢?下面就让……详细>>

前列腺癌如何分期?

前列腺癌是现在社会的高发病种,也是恶性癌症之一,前列腺癌分期主要指前列腺癌在前列腺内、前列腺周围附近组织以及远处脏器的展开程度。前列腺癌……详细>>

前列腺癌是如何分期的?前列腺癌b超能查出吗?

前列腺癌是发生于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多好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前列腺癌在早期通常无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前列腺癌逐渐表现为下尿……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