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黑色素瘤会传染吗?如何尽早发现黑色素瘤

2018-04-03 08:57:05      

黑色素瘤是一种皮肤癌症,黑色素瘤会感染吗?这是许多患者关怀的问题,黑色素瘤不只不美观还很影响健康,身边的朋友看到都会远离患者,害怕被感染,那么黑色素瘤会感染吗?

黑色素瘤到底是怎么回事?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王奕鸣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黑痣恶变在医学上称为恶性黑色素瘤,有很大部分的恶性黑色素瘤其实都是从黑痣演变而来的。而在亚洲人中,恶性黑色素瘤大多发生在足跟、手掌、指或趾甲下等部位,这些部位发生的黑色素瘤可能与皮肤容易受到摩擦、损伤有关。相当部分患者的黑色素瘤发生过程中有外伤史,如走路时痣的部位被踢伤、被笔尖刺伤等。

黑色素瘤会传染吗?

其实,恶性黑色素瘤并不与传染有关。有数据显示,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黑色素痣反复遭到摩擦、抓起和损伤而引起恶变,或者错误的的挖除和药物腐蚀等,可能是良性黑色素痣恶化为黑色素瘤的原因。恶性黑色素瘤同其它癌症一样,只有遗传要素而没有感染性。

由此可以知道恶性黑色素瘤并不具有感染性,请广大恶性黑色素瘤患者及其家属放心,恶性黑色素瘤一旦确诊就要采纳正确的办法进行医治。

如何尽早发现黑色素瘤?

那么,想要尽早发现黑色素瘤其实并不是很难难。虽然,常见的黑色素瘤会出现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但80%以上的黑色素瘤发生在皮肤,因此比较容易发现。关键是要重视皮肤痣的变化,可遵循以下原则:

1、看形状:当黑痣出现不对称的变化的时候要注意是黑色素瘤开始发生了。

2、看边缘:皮肤良性痣的边缘整齐,而黑色素瘤的边缘常常凹凸不平。

3、看颜色:良性痣的颜色均一,而黑色素瘤的颜色常常深浅不一,甚至可以出现蓝、灰、白、 红色。

4、看大小:黑色素瘤的直径常常大于6毫米。

5、看发展:指上述四点的情况不断发展,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会传染吗 黑痣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会传染或遗传吗?

黑色素瘤会传染或者遗传吗?这两点是任何癌症肿瘤,大家都会关心的问题。黑色素瘤虽然是可以治愈的,究竟是否会出现传染或者遗传的症状呢?在这里……详细>>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危害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呢?黑色素瘤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或者生活环境造成的,而黑色素瘤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还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而定……详细>>

84%恶性黑色素瘤因良性痣 黑色素瘤的病因有哪些

相信看过《非诚勿扰》的亲们,对黑色素肿瘤的印象都会非常地深刻,这是一种死亡率非常高,而且发病时间非常快的疾病。那么大家知道黑色素肿瘤病发……详细>>

黑色素瘤可以治吗

电影《非诚勿扰Ⅱ》的热映,除了让无数观众记住了片尾那首充满禅意的诗歌之外,也让很多人认识了一种疾病——黑色素瘤。这种在短短数月就夺走了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