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癌胃肠道伴癌综合征

这几类人患上胃癌机率更高?快来检测自己有没有胃癌隐忧

2018-04-02 08:54:22      

据权威机构调查发布,胃癌在我国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与死亡率排行中,已经攀升至第二位,仅仅次于大众更加熟知的肺癌。胃癌死亡率高是因为往往胃癌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处于进展期甚至晚期,失去了宝贵的手术良机。那胃癌高发病率又是怎么一回事?有哪些人群更容易患上胃癌呢?

一般来说,胃癌高发病率人群有以下几个特征。

1、中年男性

有数据显示,四十岁以上的胃癌患者占总胃癌患者的96%,其中男性胃癌发病率又明显高于女性患病率,几乎是女性胃癌两倍有多。

2、喜欢重口味

习惯熏制、腌制,含高盐分食物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高于口味较为清淡的。体现在地域上,就是我国东部沿海与西北地区的胃癌发病率,比南方明显要高。

3、有相关疾病

这里的相关疾病有两种。第一种是胃部直接有问题的,比如做过某些胃部手术,感染幽门螺杆菌,或者患有胃溃疡等的人群。第二种相关疾病则来是胃部出事,而患有某些胃癌前疾病,常见的有患上恶性贫血而诱发胃癌前疾病,从而患上胃癌。

4、家庭遗传病

如果家庭有肿瘤疾病史的,那么本身患上相关肿瘤癌症的机率也会更大。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余江讲师也提醒年轻人,不要以为中年男性胃癌发病率高就不以为然,其实目前由于年轻人生活方式不健康,常流连路边摊、“黑暗料理”等卫生情况得不到保证的饮食场所,这样容易增加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机会,导致胃癌发病有年轻化迹象。

既然胃癌发病率年轻化,死亡率又这么高,偏偏发现时往往处在晚期,难道没有好一点的检测方法吗?其实大家可以按照下面的症状自行留心,一旦发现有类似问题并持续一段日子,就需要上医院就医确认是否患有胃癌。

1、五十岁以上,且无胃病纪录的,短期出现胃部不适状况;

2、上腹部饱胀不适、隐痛或疼痛;

3、不明原因下体重突然减轻,个人体重出现明显消瘦;

4、曾患有胃部良性疾病,做过胃部分切除术后,近期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

本文指导医生:
余江

余江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讲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癌的综合诊治尤其是腹腔镜微创手术诊疗、胃肠间质瘤(GIST)的综合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疾病 胃癌检测 胃癌

脱落细胞学检测胃癌

脱落细胞学是诸多检查胃癌方法中的一种,这种方法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就是因为我们在这方面了解的太少了,这也是病发率越来越高的原因。详细>>

胃癌疾病转移的路径是什么

淋巴结转移。占胃癌转移的70%,胃下部癌肿常转移至幽门下、胃下及腹腔动脉旁等淋巴结,而上部癌肿常转移至胰旁、贲门旁、胃上等淋巴结。晚期癌……详细>>

早期胃癌70%无明显症状 胃癌症状有这几类

胃癌,一个听上去就让人不寒而栗的词!夺去了多少让人扼腕叹息的生命,为多少家庭蒙上了沉重不堪的阴影!癌症对生命无疑是一种莫大的威胁,下面就……详细>>

看专家谈肺癌诊断的全新知识

看专家谈肺癌诊断的全新知识,肺癌早期无明显的特异肺癌症状。以前没有咳嗽的,近来咳嗽了,并且超过两个星期的治疗而不愈,痰中带血;老年性慢性……详细>>

胃癌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当并发消化道出血,一般为小量出血,大出血比较少见。约5%患者可发生大出血,表现为呕血和(或)黑便,偶为首发症状。可出现头晕、心悸、柏油样……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