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腹痛到癌症恶化仅4个月!大肠癌的筛查对象是你吗?

2018-04-01 01:37:29      

说起癌症,很多人害怕,那比癌症更令人害怕的大概就是癌症恶化了!如果是良性的癌症,或者检查出来早,患癌者的年龄、身体状况都处于不错的情况,那么存活率将会很可观。不过现实比较不幸的是,大多数患者都不具备或者缺少这样的条件,有些甚至在自己不注意的时候就悄悄的恶化了!

曾有报道,杭州的一名32岁的上班族小尹从确诊肠癌晚期到弥留之际,仅仅4个月。这个发展过程快得让措手不及。一般来说,大肠癌总体上算是发展比较慢的癌症,而年轻的结肠癌患者发展比较快,更凶险,预后更差。不过年轻的患者得了这个癌症,考虑更多的因素是遗传,大肠癌是一种遗传倾向较为明显的癌种。

能早期发现大肠癌治疗的关键,而最重要措施是进行结肠镜的筛查。但也有一些人群并没有家族病史,所以在相对年轻的时候不会考虑到去做疾病的筛查。

那么,生活中有哪些人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需要进行筛查的呢?

根据我国的国情和大肠癌的流行病学况,有以下几个对象:

1、有既往相关病史的人群:比如结直肠腺瘤性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癌前疾病。

2、MUTYH相关息肉病:可能大多数人不太理解,这是一种高外显率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一般发病的均龄是在55岁。而患病的个体从18岁-20岁开始后,最好保持着每2年做一次全结肠镜检查。

3、年龄50-75岁的人群:不限男女,75岁以上的人群暂时不推荐这中检查。

4、 Lynch综合征:这是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肠癌,一般家族中有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肠癌患者的人群或者符合其诊断标准都要定期接受筛查。

5、粪便潜血试验阳性。

6、APC基因相关性息肉病:包括经典的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轻表型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Gardner综合征和Turcot综合征等,应尽早行基因检测确诊,无症状家系成员也推荐检测明确。

如果你符合其中的第一条跟第三第五条,都应列为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建议可以作为结肠镜的筛查对象。此外定期的体检是所有人都有最好能进行的一项健康检查,及早解决“小麻烦”,避免以后遇上“大麻烦”。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肠癌 癌症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大肠癌的原因有哪些?这4个症状当心大肠癌

大肠癌是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癌老三”。在我国,大肠癌在南方的发病率高于北方,上海、江浙一带为高发区。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详细>>

大肠癌的主要症状有哪些?五类肠癌高危人群有你吗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上升更为明显。如果不加以预防和……详细>>

如何筛查大肠癌?大肠癌的高发人群

大肠癌包括结肠和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由于饮食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大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在各类恶性肿瘤中排第4位,其5年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