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这些食物肿瘤科医生从来不吃!想抗癌的要这样吃才对

2018-03-29 08:49:42      家庭医生在线

炸鸡薯条、烧烤肉串、咸鱼腊肉……一说起这些食物,就仿佛闻到它们的香味,令人食指大动,口水止不住流下来。不过你们知道吗?这些食物对于肿瘤科医生来说,是基本不会碰的!为什么?因为这些食物大多是容易致癌,导致肿瘤癌的食物。一旦大量食用,很可能肿瘤癌就会找上你了!

这些对于肿瘤科医生来说是常识,但是普通民众可能就不太清楚。按归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肿瘤诊治中心主任医师张积仁教授说的,要让老百姓知道,哪些是含致癌物的物品,怎么把致癌物去除,或是远离,把危害降到最少。

所以为什么这些食物容易致癌?

1、烧烤油炸食物

无论是烧烤类的,还是油炸类食物,由于制作时会产生一种叫作多环芳烃的挥发性碳氢化合物,这种多环芳烃含有200多种PAHs,相当一部分如苯并α蒽、苯并α芘等,具有强致癌性,通过人体接触即可致癌。即使没有多环芳烃作用,烧烤类与油炸类食物本身也富含高脂肪,长期食用高脂肪也会导致发胖甚至直肠癌等。

2、腌制熏制食物

腌制类、熏制类食物以味道独特,易于保存的特点,吸引不少食客喜爱。不过由于在腌制熏制过程中,会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而许多癌症,比如食管癌、消化系统肿瘤往往与亚硝胺数量有关。如果在食用腌制类、熏制类食物时,配上酒类饮品,那对人体危害只会加倍增大。

3、酒精类饮品

酒精类饮品一旦大量饮用,对于人体的健康伤害都是不可忽视的。比如高度数的白酒,在长期饮用下会伤害肝脏,引起肝癌或肝硬化等,严重的还有得胃癌、食管癌可能。

既然有这么多食物会致癌,那怎样的饮食习惯可以预防癌症呢?

1、脂肪摄入不可过量

饮食中一旦摄入太多脂肪,会刺激胆汁分泌,而胆汁被大肠细菌分解后,会形成石胆酸。经医学证明,石胆酸有一定致癌危险。所以最好合理搭配食物,保持人体营养均衡,避免饮食过于单一造成的某些营养素过量。

2、提高蔬果摄入量

一方面需要降低脂肪摄入量,另一方面要增加蔬果摄入量。因为蔬果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人体对抗结肠癌。而蔬果含有的生育酚类、类黄酮、抗坏血酸与β-胡萝卜素等抗氧化物质,能防止DNA内源性氧化损伤。

3、酒精饮用量减少

经研究表明,酒精在一些部位会联同某些致癌因子起作用,因此好几类癌症的其中一个诱发原因,都是过量饮酒,特别是与酒精有直接接触的部位,像口腔咽喉等。至于像直肠肝脏等消化方面的部位,也会因饮酒量增加而提高癌变机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积仁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肿瘤分子免疫与肿瘤个体化靶向治疗的基础研究与临床。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饮食 肿瘤护理 肿瘤

癌友恶心呕吐不要慌?7种食物助于缓解!

由于癌症本身,再加上放疗、化疗或靶向药物治疗,易诱发恶心呕吐。此症状不仅增加身体不适和痛苦,而且降低生活质量,这种情况下可以适当吃以下几……详细>>

不吃东西能饿死肿瘤?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

有人认为不吃东西肿瘤可以被饿死,这是错误的观点,肿瘤细胞是不正常细胞,他们异常地快速分裂、生长,并“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而“饥饿疗……详细>>

椎管内肿瘤患者多食蘑菇有助抗癌

椎管内肿瘤患者在饮食方面通常要多加注意,饮食的调理能够很好地帮助身体抵抗癌症。详细>>

肿瘤患者不能吃酸性食物,要吃碱性食物才能抗癌吗?

肿瘤患者的病情控制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饮食既可以诱发癌症,还可以抵抗癌症。因此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肿瘤患者的身体恢复具有很大的意义。……详细>>

解读糖和肿瘤之间的关系?不吃糖就能饿死肿瘤吗?

糖不只是局限于甜点、糖果和葡萄糖等,而且也包括纤维素以及碳水化合物。虽然糖能为身体提供能量,维持心情愉悦,但在肿瘤发生发展方面却起着一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