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警惕 儿童血管瘤易被误当“胎记”

2018-03-24 16:38:14      

儿子出世没多久,爸爸妈妈在其下嘴唇中部发现一小块赤色印记,误以为是“胎记”。但是“胎记”却逐步长成小肿包,到医院查看方知是毛细血管瘤变形。专家提醒:观察颜色可辨识各类胎记并区别其是否为血管瘤。

“胎记”原是毛细血管瘤变形

从连云港赶过来的李女士抱着六个多月大的儿子来到医院,原来孩子嘴唇上长了一块直径0.5厘米巨细、略高出嘴唇,看起来就像一个小肿包、色彩为深赤色的“胎记”,医生经检测看诊后发现不是‘胎记’而是毛细血管瘤变形,假如持续长大会导致血供不足,然后发作溃疡和肿瘤坏死,也有可能血管决裂。”

据介绍,毛细血管瘤变形在重生婴幼儿中的发病率约为1%~2%。传统的液氮冷冻、激光、平阳霉素、浅层x线照耀、同位素及手术等医治方法都不太合适重生婴幼儿。“液氮冷冻比较痛苦,小孩太小难以耐受;激光治疗容易留下疤痕。所以只能采取保守的‘硬化治疗’,即通过药物注射让其血管内壁细胞变硬、坏死从而萎缩来进行治疗。”专家介绍,一般来说,毛细血管瘤长到孩子五六岁时会自动停止生长,孩子稍大后可以接受手术处理,但要因人而异。

怎么判断是否是血管瘤?颜色可分辨胎记与血管瘤

很多人对胎记和血管瘤并不了解,所以经常将两者混淆,专家表示,主要掌握方法,其实是很好分辨的,比如观察其颜色变化、是否持续生长等,具体如下:

如果“胎记”为淡红色、长在前额或颈背部,此类为真胎记,大多无需治疗,虽在孩子哭闹或环境温度变化时胎记颜色可能加深,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到了入小学时胎记可能逐渐褪色甚至消失。

如果仅仅长在面部的“胎记”则需提高警惕。专家表示,此类“胎记”若颜色较红、与周围皮肤界限清楚、压迫不能褪色,这类的胎记一定要小心,因为合并形成脑膜血管瘤的可能性是很多的,有的还会影响小孩的脑力发育,或诱发青光眼。

如果“胎记”的颜色是深褐色的,并且呈泛发性发展,一定要高度警惕是否是神经性纤维瘤,因为该类“胎记”在孩子小的时候,可能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可能会发展成肿瘤,如果压迫到神经,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以上就是关于胎记与血管瘤区分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胎记”原是血管瘤

由血管组织发生的肿瘤称为血管瘤,其中80%属先天性的。血管瘤属于良性,生长缓慢,很少恶变。刚出生的婴儿很有可能患有血管瘤,常常有家长将孩……详细>>

胎记和婴幼儿皮肤血管瘤有什么不同?婴幼儿皮肤血管瘤最佳治疗时间是什么?

婴幼儿皮肤血管瘤在早期最明显的症状也就是皮肤部位的病变,通常会有明显的皮疹或者是皮肤颜色改变的表现这些表现常常就会与胎记互相混淆,但是婴……详细>>

血管瘤需要治吗?血管瘤的分类

一般血管瘤的种类繁多,对于每一种血管瘤都不应该忽视危害性,一般情况下血管瘤不治疗是不可能痊愈的。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血管瘤都有哪些分……详细>>

区分胎记和血管瘤的方法

寻常我们谈到的瘤、胎记只是血管瘤的一种表现形式,但是由于很多家长对新生婴儿的认识不足,久拖不治、误诊误治等现象让悲剧发生。那么如何血管瘤……详细>>

血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血管瘤是比较常见的血管性疾病,多为先天性的,一般出生时就有。它的原因比较复杂,目前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普遍被认可的原因的还分为两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