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不吸烟就不容易患癌症?这些人群得癌率同样高

2018-03-24 09:13:11      

因为环境污染、生活习惯改变、家族遗传等影响,癌症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而另一方面,由于影视作品宣传影响,许多人直观认为吸烟等于癌症,不吸烟等于远离癌症。其实癌症发病原因多种多样,吸烟只是肺癌的罪魁祸首,而更多癌症的引发原因却悄悄潜伏在我们身边。

癌症高发人群有什么特征?

1、饮食不健康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许多癌症往往是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比如为了节约勤俭,长期吃剩饭剩菜的,就很多容易患上胃癌。而长期吃得过烫过快的,也有很大机率患上食管癌。至于肉不欢的朋友,极有可能肠癌就离你们不远哦。

2、工作生活环境特殊

从事露天工作的人群,由于经常太阳照晒,皮肤癌发病率自然不低。而长期接触粉尘、有害液体、有害气体的人群,就有一定机率患上肺癌;如果接触的是苯胺、联苯胺、合成橡胶这类物质的人群,那么膀胱癌发病率绝对不低。

3、家族有癌症病史

不可否认,癌症是有一定遗传性的疾病。像母亲姐妹如果患有乳腺癌,那么本人患上乳腺癌的机率,就会比正常的、同年龄的、没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群高。同样道理,家族多发性息肉者的肠癌发病率,更是高于普通人群。

癌症应该如何防治

癌症应该以防治为先,注意日常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比如下面这三种蔬菜,对于癌症防治的效果就是不错的。

1、芦笋

作为公认的抗癌菜,芦笋富含叶酸、组织蛋白、核酸等物质,对防治肾癌、膀胱癌、肺癌、淋巴癌的疗效显著。

2、菠菜

菠菜富含的植物粗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利于排便,减少致癌物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另外菠菜还可以降低熟肉中致癌物对人体细胞的破坏作用。

3、玉米

玉米除了含有“谷胱甘肽”的抗癌因子外,其富含的硒和镁元素同样有防治癌症作用。因为硒能加速分解体内过氧化物,抑制恶性肿瘤。而镁则能促使体内废物排出体外。

当然除了注重饮食健康外,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医师廖振尔医师建议,对于癌症的高危人群,应半年进行一次防癌体检,普通人群达到四十岁以上,也最好每年一次体检。

本文指导医生:
廖振尔
擅长疾病:
防癌体检,健康体检、预防保健计划、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预防 癌症预防 癌症

癌症高发 精挑细选防癌险

如今,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治疗费用动辄就要几十万元,有效防范癌症和为癌症提供风险保障日渐成为市民所关注的话题,由此防癌险也应运而生。 详细>>

将“防癌菜”拉下“神坛”

经常在一些网站上,还有微博上会看到“大蒜可以预防胃癌,黄豆可以预防宫颈癌,海带可以预防乳腺癌……甚至说这些菜还可以在治愈这些癌症。”对……详细>>

美国癌症专家的防癌忠告:养狗防癌

大卫·阿古斯博士是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医学教授、肿瘤学专家,他提出了一些防癌的行为调整建议,所著的新书《疾病的终结》分析了他这些结论背后……详细>>

世界各国预防癌症“各显神通”

癌症是世界的“公敌”,每个国家的人都在想法设法如何击退癌症,大家跟随小编来看看其他国家都是怎么预防癌症的吧。详细>>

预防癌症要做到“有的放矢”

近几年,很多专家普遍认为癌症是一种人造疾病,无论是呼吸道肿瘤还是消化道肿瘤,以及乳腺癌、宫颈癌等恶性肿瘤,都是因为长时间不健康生活方式的……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