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做活检会不会导致癌细胞转移?专家是这样回答的

2018-03-23 05:13:15      

“活检”一词对于肿瘤患者或者疑似肿瘤患者来说并不少见,它是肿瘤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检查手段然而,肿瘤患者一听到要做活检就十分担心。不仅仅是对手术的恐惧以及怕手术对身体有损伤,更担心活检会导致肿瘤细胞转移扩散,导致病情加重。那么,到底活检会不会导致癌细胞转移扩散呢?做活检前后要注意什么呢?

肿瘤患者有必要做活检吗?

活检是临床上常用的检查手段之一,能给诊断提供最可靠的科学依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王奕鸣 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对肿瘤进行活检具有以下优点:

1、直接、可靠。由于活检是用病变组织做切片,在显微镜下直接观察,因此作出的诊断最直接、可靠、准确。

2、可以进行活检范围几乎包括全身所有器官。而因为活检器械、影像技术的进步与成熟,几乎所有病灶都能通过活检来确立诊断。

3、安全、准确。在CT、B超、核磁共振等的引导下,医生可以非常准确地将活检针送入病灶,根据需要取出少量的活检组织,并可多次反复应用。

做活检会不会导致癌细胞转移?

那么,做活检会不会导致肿瘤细胞转移呢?王奕鸣主任医师则表示,容易扩散、转移、复发是癌症的特点,活检使癌细胞扩散的可能性极小,况且不做活检,癌细胞照样会扩散。所以,仅仅因为担心活检会使癌细胞扩散而不愿做活检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这样可能会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

做活检前后要注意什么?

做活检前首先医生会与患者面对面进行沟通,详细解释穿刺活检是一个什么样的手术,有可能出现怎样的问题,病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以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如果患者的表现还是非常焦虑或者过度担心,可能在术中用一些镇静、镇痛的药物,来使患者尽可能配合医生的操作。

一般穿刺活检操作相对简单、安全性高的患者可以在门诊完成操作,无需留院观察。而对于一些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这类基础病较多的老年患者可能住院后再进行穿刺活检更安全一些。

在做活检穿刺之后,会要求患者在术后观察一个小时左右,即便在影像学检查下没有发现任何并发症的情况,月需要这么做,以防出现延迟的并发症。而对于术中出现并发症的患者,在术后会根据患者不同的症状来决定如何采取下一步措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检查 穿刺活检 活检

穿刺活检会导致癌细胞扩散吗?医生给出确切答案!

穿刺活检是诊断癌症的金标准,能判断肿瘤到底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穿刺活检是在CT或超声引导下准确找出病变位置,对局部麻醉后,再用细小的专用……详细>>

活检会导致癌细胞转移扩散吗?看完你就知道

“活检”在肿瘤的诊断以及治疗当中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项目,但是近年来,流传一种说法,那就是活检不能做,会导致肿瘤细胞发生转移或扩散,让……详细>>

活检致癌细胞转移极低别过度当心 活检怎么做

有时候,本就错误的言论一传在传,到最后,导致很多人都以为是对的,也就形成了一种误区,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在疾病的诊疗当中,就好比如很多人说活……详细>>

癌症活检会促进癌细胞扩散?

长期以来一向有患者和一些医师以为,癌症活检这种做法会促进某些癌细胞分散,那么,真像是否真是如此呢?让咱们看看研讨人员是怎样解说的。详细>>

穿刺会不会使肿瘤转移?

需要鉴别肿块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的时候,医生往往建议患者进行病理活检。当肿块发生在肺部、肝脏等深部实体脏器的时候,需要进行穿刺活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