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需要进补吗?进补切忌这2个误区

2018-03-22 08:45:46      

肿瘤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对病情有帮助,又需要忌口什么,这都是患者及其家属都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肿瘤专家以为,一般来说,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该以高蛋白、清淡、易消化为准则,对病况有影响的食物也就是民间说的“发物”应该尽量避免,而补品也不是宣扬的那般神器。实际上,“饮食均衡是第一位,补品是非必须的”。

癌症患者进补要适当

患了肿瘤,尤其是进行了手术及化疗放疗的患者,身体较为虚弱,因而,家属往往想方设法给患者进补,以期患者早一点恢复膂力,赶快恢复。其实,在临床上,关于进补,家属常常会2个误区

一是以为肿瘤是“巨大耗费的疾病”,需求“大吃大补”。诚然,肿瘤患者需求养分,可是由 于肿瘤在侵袭人体过程中,严重破坏了人体器官的功用,使患者的味觉减退,胃口下降,消化功用很差,致使养分吸收各项代谢发作妨碍。此刻,假如一味地给患者 进食龟、王八、海参等不易消化的大补食物,不光不能消化吸收,还会加剧胃肠消化功用的妨碍,进一步加剧厌食。因而,癌症患者吃龟、水鱼等食物,应视胃口而 定,切不可盲目过多食用。

二是以为“肿瘤患者不能进补,进补会促进肿瘤加快成长”。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哪一种补药只补肿瘤而不补人体 的。相反,许多临床与动物实验发现,许多补药都有增强机体免疫功用的效果。但进补是有考究的,不是一切好的滋补品都合适每一个肿瘤患者。中医以为,进补前 需辨明患者归于哪一类亏虚,据此挑选相应的补品。

癌症患者饮食均衡最重要

虽然肿瘤患者应有所忌口,不过,那种过火苛求忌口,甚至连鸡蛋、鱼都不吃的做法要不得。实际上,肿瘤患者的食谱不宜太窄,在脾胃消化 吸收功用答应的情况下,给与必要的饮食调度,这样才干进步人体对手术、化疗和放疗的耐受力,改善全身情况,加强“扶正祛邪”效果,然后取得较好的远期疗效。

在饮食上懂得调度,能够最大程度上协助患者恢复,比方为避免或减轻骨髓按捺引起的白细胞、红细 胞、血小板等的下降,患者能够多食益气补血、补肾填髓的食物,如阿胶、红枣、花生、核桃、桂圆、菠菜、牛奶、大豆、瘦肉、蛋黄、香菇等食物。在胃口不振的 时分,可挑选山楂、陈皮、佛手等食物泡茶喝,多吃些开胃小食以影响胃口,如山楂糕、扁豆、山药以及柠檬蜜、西瓜汁、梨汁、马蹄汁等。

经过饮食均衡,广泛吸取人体所需各种养分素,这才是最好的恢复方法,而补品往往只能起到某一方面的效果。且肿瘤患者食用补品之前最好请教医师,切勿只听广告,那种以为吃补品就能医治肿瘤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补 饮食 癌症

得了癌症多吃人参补补?盲目进补小心加重癌症

在很多人眼里,癌症患者就应该多吃些有营养的补品,如人参、蛋白粉等等。其实你知道吗?癌症病人是不可乱补的,盲目进补可能加重病情。详细>>

冬季癌症患者术后适合进补吗?要遵循什么原则

俗话说“秋收冬藏”,冬季是进补的季节,但是对于癌症患者来说,这却是个有歧义的题目。有两个考虑点:癌症患者在经过手术、化疗之后身体较为虚弱……详细>>

癌症患者放疗前后如何进补

许多癌症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如大肠癌、食管癌、胃癌、肝癌等。经过多年的研究,总结了全世界在癌症领域的研究成果,最近从膳食方面提出了预防癌……详细>>

癌症患者冬季进补要因人适量

冬季寒风凛冽,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不少人知道冬季进补之说,但对肿瘤病人而言,冬季又该如何学会顺应气候变化、适当进补、改善脏腑功能呢?我们……详细>>

癌症病人进补要分四种类型

癌症患者可不可以“补”?又应该如何“补”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