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应如何食补?注意这三大原则

2018-03-23 09:44:54      

肿瘤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对病情有帮助,又需要忌口什么,这都是患者及其家属都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肿瘤专家以为,一般来说,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该以富含养分(高蛋 白、高热量)、清淡、易消化为准则,对病况有影响的食物(也就是民间说的“发物”)应该尽量避免,而补品也不是宣扬的那般神器。实际上,“饮食均衡是第一位,补品是非必须的”。

忌口勿太过

(1)含有很多激素的动物性食物,如猪头肉、公鸡肉、老鹅等。

(2)影响性食物,如酒类、辣椒等,由于其性味辛热,对胃肠等消化系统具有必定的影响性

(3)简单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虾、海蟹等。

(4)黏腻厚味之品,如酒酿、粘米等食后简单积滞,引起消化吸收不良。

虽然肿瘤患者应有所忌口,不过,那种过火苛求忌口,甚至连鸡蛋、鱼都不吃的做法要不得。实际上,肿瘤患者的食谱不宜太窄,在脾胃消化 吸收功用答应的情况下,给与必要的饮食调度,这样才干进步人体对手术、化疗和放疗的耐受力,改善全身情况,加强“扶正祛邪”效果,然后取得较好的远期疗效。

进补要适当

患了肿瘤,尤其是进行了手术及化疗放疗的患者,身体较为虚弱,因而,家属往往想方设法给

患者进补,以期患者早一点恢复膂力,赶快恢复。其实,在临床上,关于进补,家属常常会走两种极点:

其一,以为肿瘤是“巨大耗费的疾病”,需求“大吃大补”。诚然,肿瘤患者需求养分,可是由 于肿瘤在侵袭人体过程中,严重破坏了人体器官的功用,使患者的味觉减退,胃口下降,消化功用很差,致使养分吸收各项代谢发作妨碍。此刻,假如一味地给患者 进食龟、王八、海参等不易消化的大补食物,不光不能消化吸收,还会加剧胃肠消化功用的妨碍,进一步加剧厌食。因而,癌症患者吃龟、水鱼等食物,应视胃口而 定,切不可盲目过多食用。

其二,就是以为“肿瘤患者不能进补,进补会促进肿瘤加快成长”。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哪一种补药只补肿瘤而不补人体 的。相反,许多临床与动物实验发现,许多补药都有增强机体免疫功用的效果。但进补是有考究的,不是一切好的滋补品都合适每一个肿瘤患者。中医以为,进补前 需辨明患者归于哪一类亏虚(阴虚、阳虚、气虚、血虚或气阴两虚),据此挑选相应的补品。

饮食重均衡

在饮食上懂得调度,能够最大程度上协助患者恢复,比方为避免或减轻骨髓按捺引起的白细胞、红细 胞、血小板等的下降,患者能够多食益气补血、补肾填髓的食物,如阿胶、红枣、花生、核桃、桂圆、菠菜、牛奶、大豆、瘦肉、蛋黄、香菇等食物。在胃口不振的 时分,可挑选山楂、陈皮、佛手等食物泡茶喝,多吃些开胃小食以影响胃口,如山楂糕、扁豆、山药以及柠檬蜜、西瓜汁、梨汁、马蹄汁等。经过饮食均衡,广泛吸取人体所需各种养分素,这才是最好的恢复方法,而补品往往只能起到某一方面的效果。且肿瘤患者食用补品之前最好请教医师,切勿只听广告,那种以为吃补品就能医治肿瘤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注意这4大原则

一旦患有肿瘤以后,因为疾病本身与治疗的原因,患者的身体多是都是比较虚的,常常有恶心、呕吐、食欲差、吞咽困难等情况,所以这个时候为了保证患……详细>>

肿瘤患者春季如何养生?应从三大方面入手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由春季开始新一年的篇章,在春季养生方面也应多加注意,尤其是肿瘤患者,在经历了肿瘤的手术治疗或是放化疗自豪,身体会比……详细>>

肿瘤患者春节饮食该注意些什么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般日常生活里,肿瘤患者都必须注意饮食习惯,春节期间肿瘤患者饮食应注意哪些……详细>>

肿瘤患者打好秋之战役 做一个“有原则”的人

秋季战役已经打响,肿瘤患者可不能打没有准备的站。秋季肿瘤患者调整养生需要遵从原则。详细>>

肿瘤患者食欲缺乏该怎么办?肿瘤患者出现贫血如何食补?

肿瘤患者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这主要是与患者在疾病的治疗期间使用药物引起的毒副作用还有其他治疗引起的副作用有关,患者的食欲会下降,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