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口腔溃疡竟然会导致舌癌?预防舌癌发生注意这几点

2018-03-21 08:30:13      

早前曾有报道,市民杨先生吃干炒蚕豆划伤了舌头,由于没有明显的痛苦感,便没把此事放在心上。后来,这个伤口越变越大,且严重影响了说话、进食,去医院诊断后才发现,此伤口已恶化成癌!很多人都十分惊讶,为什么一个小小的伤口竟会演变成癌?不可能吧?舌癌是什么?“舌癌”与其他癌症有何差异?舌癌是否像其他癌症那么可怕呢?

舌癌:口腔颌面部的恶性肿瘤

事实上,在口腔癌中,舌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它是多发在口腔颌面部的恶性肿瘤,大多数的舌癌都是鳞状细胞癌,多发作于舌缘,舌尖、舌背及舌腹等处,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目前,关于舌癌的病因至今没有有彻底的知道,但大都认为与环境因素、外界影响相关。事例中杨先生在舌头划破后,由于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则,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为舌癌的发生制造了条件。

口腔溃疡老是不好或是“癌信号”

舌头上长小疱或长小硬疖,人们往往不会联想到“癌”,最多仅仅认为它是“上火”导致的口腔溃疡症状。但是,有医师表示:口腔溃疡一般在2周之内可自愈,假如口腔中的小伤口超越3周仍没有愈合的痕迹,就应该进步警觉,及时前往医院查看、就诊,以防止疾病恶化。

此外,口腔伤口究竟是口腔溃疡仍是“癌”?咱们可通过比照法来判别。首要,口腔溃疡属于表层溃烂,溃疡面积较小,而口腔癌的溃疡面积较大,通常在0.5厘米以上,并且溃疡周围会有白膜呈现;其次,口腔溃疡病变部位安稳无拱起,而口腔癌的溃疡部位周围会呈现拱起,并不断向周围分散;最终,口腔癌还会导致舌、颊、牙齿等部位呈现不明原因的痛苦,影响进食、说话与吞咽。

预防舌癌发生注意这几点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王奕鸣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舌癌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提出如下建议:

1、由于舌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建议每个人都要积极进行口腔检查,最少每年能做1次,这样做有助于及时治疗口内的残根残冠等,以防止对舌缘造成创伤。

2、在平时一旦发现有溃疡或者中午长在舌头上的话,特别是过了几天也没有好转的,建议要到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3、戒除吸烟和嗜酒习惯;加强体质锻炼。

4、改善口腔卫生状态,做到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舌癌 舌癌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竟会变舌癌

两个月前,市民杨先生吃干炒蚕豆划伤了舌头,由于痛苦感不明显,杨先生便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后来,这个伤口越变越大,且严重影响了说话、进食,去……详细>>

口腔溃疡久治不愈竟是舌癌 教你鉴别溃疡舌癌

不少人认为口腔溃疡是问题,只要抗一抗,很快就会自愈的。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口腔溃疡持续发作,那么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舌癌。详细>>

烂牙竟然可能导致舌癌?舌癌的病因有哪些

舌癌是口腔癌(唇、舌、颊、腭、牙龈、口底癌)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据专家统计,舌癌占口腔癌的45.9%,同时发现舌体边缘区的烂牙齿(残冠、残……详细>>

舌头长疱疮竟然是舌癌 早期舌癌治愈率达8成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详细>>

认清舌癌的发病特征 预防舌癌的发生

舌癌是最常见的口腔癌。据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1954-1990年所收治的1751例口腔癌的统计资料,舌癌551例(31.6%……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