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容易被误诊怎么办?

2018-03-19 10:04:49      

我国肺癌患者的数量居全球肺癌患者的首位,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及时治疗极其关键,但是前期肺癌的发现和确诊依然是比较困难的,肺癌容易被误诊,与之相辨别的疾病有哪些呢?

有关数据表明我国每年约有40万人被确诊患有肺癌,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与其他癌症比较,肺癌更像一个“埋伏的杀手”,大部分患者被确诊患有肺癌时,往往现已到了晚期,即癌细胞现已扩散到了身体的其他部分。

而在这一阶段才接受医治,只要不到5%的患者可以活过5年。若在前期即被确诊出,那么有近70%的患者可以存活5年以上,部分患者甚至有治好的期望。确诊肺癌的分期早晚,直接影响医治方法以及预后,晚期的肺癌,即便运用多种医治方法综合医治,也很难取得好的效果。

肺癌容易被误诊,这是需求患者和医师都要注重的问题。比方45岁以上男性烟民长时间肺部炎症发热,医治作用不佳者尤要警觉肺癌的可能性,这是应该再进一步检查,不应该不以为意。

肺部疾病辨别难度较大,比方说印象学上差异结核和肺癌的难度就相当大。患者在发现肺部有病变时,总期望自己得的是一种“好治的病”,害怕用进一步的手法确诊是否为肿瘤。进一步的检查办法,如纤维支气管镜查看、肺部穿刺活检等等,都具有必定的疼痛,患者由于害怕这种疼痛,而甘愿信任自己得了“结核病”。结核病的医治要通过绵长的周期,反而耽误了肺癌的前期确诊和医治。

部分肺癌和肺结核在印象学上难以差异,如肺结核瘤易与周围性肺癌混杂,肺门淋巴结结核易与中心型肺癌混杂,陈旧型肺结核易与瘢痕癌混杂等等,临床上极易发生误诊误治或延误医治。从症状上看,肺癌的症状则特异性不高,最常见的也是咳嗽,或许痰中带血,两者的症状也简单混杂。结核病常见咳嗽、盗汗、午后低热、消瘦。

约有三分之一的前期肺癌没有症状,还有一部分病人虽然有轻微的前期症状,但未注重或被误诊,而延误了病况。因而在呈现肺癌相关症状时必定要认真排查,做好鉴别诊断。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肺结核与肺癌的关系是什么?肺癌容易治疗吗

很多癌症都是从一些小的疾病开始的,例如肺癌,可能是从肺炎、肺结节、肺结核等疾病开始发展起来的,今天要讲的就是肺结核与肺癌之间的关系,相信……详细>>

肺癌容易被误诊为哪些疾病?

环境污染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率越来越高,特别是近些年雾霾的出现,对肺部的伤害极大,肺癌发生率升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肺癌一经发现往往处……详细>>

肺结核最易与肺癌误诊

肺结核最易与肺癌误诊,最好的鉴别方法是抗疥治疗是否有效,有效即可排除肺癌。无效则应继续进一步检查。当然部分患者有肺结核的病史,在结核的基……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肺癌?肺癌早期和晚期的治疗效果有哪些差异?

肺癌是呼吸系统常见的肿瘤,几年来肺癌的发生率逐渐增高,引起广大人群的注意。肺癌的发生与一些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相关。外界的物质例如烟草中的……详细>>

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如何鉴别诊断?

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