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查肠癌不想做肠镜?无创肠癌基因检测准确率媲美肠镜

2018-03-16 09:27:16      

肠癌在40-50岁人群中高发,在我国其发病率占恶性肿瘤的第三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生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曾经表示,消化道癌症症状很模糊,比如便秘、腹泻、便血等,生活中经常遇到,总被当成其他疾病来治疗,最后拖成了晚期,使其死亡率大大增高。

但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结直肠癌病死率近年已呈下降趋势,其原因也归结于通过筛查及早发现并治疗早期结直肠癌及其癌前病变。筛查有助于结直肠癌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是预防结直肠癌和降低结直肠癌累积病死率的重中之重。因此,一定要重视肠癌的筛查。

筛查肠癌有哪些方法?

目前对于肠癌的筛查,主要有粪便潜血试验、指检、肠镜检查来筛查肠癌。粪便潜血试验因其无创、方便、廉价被普遍用于肠癌的初筛。但是,其缺点也显而易见的,就是准确性低、假阳性率高。经常让人虚惊一场,也有可能发生漏诊。

另外,指检主要通过医生的手指伸入肛门,对肠道进行检查。准确的直肠指检,大致可以确定距肛缘10cm左右的肛门、直肠有无病变和病变的性质,但无法对肠道进行完整地检查。

而肠镜检查筛查肠癌,则是在粪便潜血试验阳性的基础上再进行的检查。通过肠镜肠癌的早期诊断率可以达到90%。通过肠镜进行筛查,可及时发现一些息肉,并进行切除,以防止这些息肉恶变为癌症。但由于肠镜检查是有创的检查,让很多病人担心是否会影响身体从而拒绝做肠镜,最终可能延误诊断导致悲剧发生。

肠癌筛查新方法!无创肠癌基因检测的四大优势

随着肠癌筛查技术的发展,一项能无创且精准排查肠癌的技术——无创肠癌基因检测问世,它通过检测粪便中特定基因的甲基化状态,来判断受检者的肠道是否发生癌变或癌前病变。

肠癌肿瘤细胞比正常上皮细胞更易脱落,约每三天就会更新一次。因此,肠道肿瘤患者粪便中有大量的从肠道肿瘤表面脱落的异常增生的细胞及细胞成分,这为结直肠肿瘤检测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物质基础。那么,无创肠癌基因检测有哪些优势?

准确:灵敏度高,特异性好

与粪便潜血试验相比,无创肠癌基因检测的灵敏度可媲美肠镜,弥补了粪便隐血灵敏度不够的缺陷。甚至在检测前进食猪红、火龙果等食物,也不会发生“假阳性”反应。

安全:完全无创,仅需少量粪便

在实现与肠镜检查相似高精准度筛查效果的同时,让不能做肠镜、不想做肠镜人群也能受惠。弥补肠镜不足,使使用人群更加广泛。

便捷:无需肠道准备,可居家完成

无创肠癌基因检测的操作简单方便,自己在家就能完成。只需要在大便后,按要求取4.5g左右的大便样本病送往专业检查机构进行检测即可。

全面:全肠道检测,无检测盲

通过检测肠道内肿瘤细胞的基因进行排查,筛查效果能准确覆盖全肠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创肠癌基因检测 肠癌 肠癌筛查

不想做肠镜?这个方法让你在家自己动手查肠癌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但由于肠癌的早期无任何典型症状,而且我国也忽……详细>>

不想做肠镜?粪便检测可知道患大肠癌风险

7月12日-14日,2019南方消化疾病及消化内镜国际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承……详细>>

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肠镜检查能查出肠癌吗

肠癌症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癌症,肠癌的患病部位是在人的肠道上,而且可以分为很多类型的,例如结肠癌和直肠癌。这两种类型的癌症所产生的危险系数都……详细>>

肠癌早期发现定期做肠镜

便血,是直肠癌和痔疮都会出现的症状,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直肠癌患者在早期都出现过被误诊的情况。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建立国家筛查计划,不少直肠……详细>>

直肠癌被误诊要肠镜检查 直肠癌的检查方法

曾有一中年男性,反复便血,一开始认为是湿热所致,该男子按有关说法,摘石榴树上的叶子煮水喝,“将两棵石榴树的叶子摘光了,还是便血”。最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