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早期如何诊断?甲胎蛋白联合B超最准确

2018-03-17 09:33:37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并且肝癌早期一般没有什么症状,导致患者很难发现,下面就一起来看下怎么诊断早期肝癌。

早期肝癌常无特异性症状,不少早期肝癌患者是在体检时偶尔发现的,而大多数肝癌患者有了临床症状才去医院就诊,此时已经因为病期较晚,失去了最佳治疗的时机。

早期发现肝癌,并使这些患者得到早期确诊和医治,是肝癌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一个重要步骤。自肝细胞癌变起,大概有2年左右的一个病程,症状多出现在后半年,而在症状出现之前8个月甲胎蛋白就可出现阳性,因而在没有症状出现时,查看甲胎蛋白就可能发现早期肝癌。在健康人中体检或许在肝癌的高危人群中定时检查,能有效地发现早期肝癌。

通常是每年2次查看甲胎蛋白和做B超查看。单一化验血甲胎蛋白是不行的,因为只有60%~70%的肝癌患者甲胎蛋白升高,单独用甲胎蛋白普查会使大约1/3的肝癌患者漏诊,而现在B超查看可以发现最小为0.5cm的病灶。

普查时甲胎蛋白联合B超查看才干有效地发现早期肝癌。关于存在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或有肝癌宗族史的高危人群,至少每6个月做一次肝癌的普查,这关于早期发现肝癌是十分重要的。

此外,因为肝癌危害巨大,所以防患于未然才是最要害的,下面咱们来做一些肝癌预防常识的科普。

1、防止肝炎的发作

运用肝炎疫苗防止肝炎从而防止肝癌已成为防止肝癌极有期望的途径之一,不只小孩生下来要打针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打针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打针乙肝疫苗。但估量需几十年时刻才干见到效果。除打针乙肝疫苗外,还需留意其他传达途径的操控,如饮食、手术、输血、打针、针灸和理发等。

2、戒烟戒酒

吸烟、喝酒也对脂肪肝欠好,喝葡萄酒、啤酒、少数的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酒精对人的身体有害。胃里的胃粘膜对人体有维护效果,酒精可以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简单被胃吸收。这样就简单引起酒精性的肝炎,下降肝脏的免疫功用及全身的免疫功用,危害肝脏的解毒功用。这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用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常识 早期肝癌 怎么诊断早期肝癌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做这个检查最准确

肝癌是在人体的肝脏部位,发生恶性病变诱发的肿瘤,是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很多晚期肝癌患者面黄肌瘦、肝区疼痛、食难下咽,非常痛苦,在加上……详细>>

肝癌早期有什么症状?如何预防?

像肝癌的话,虽然常见,但是很多人对它的了解仅仅只是“哦,肝癌啊,我知道,治不好的”,其实这是非常片面的,因为肝癌的话,只要及时发现,早期……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B超能查出肝癌早期吗?

肝癌是我国目前排名前三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肝癌发生时大多已经是中晚期。肝脏发生癌变是会有一些早期的信号和征兆的。在肝癌的早期可以通过超声……详细>>

肝癌早期诊断标志物都有哪些呢?

肝癌的难以治疗程度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所耳闻,所以说更好地了解好肝癌早期的症状是很关键的,目前在医学技术上到底肝癌早期诊断标志物是哪些,这……详细>>

肝癌早期能根治吗?肝癌的早期筛查该怎么做?

肝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很多人谈癌色变。可实际上,发展至不同阶段的癌症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有很大区别,治愈机率也有很大区别。因此建议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