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皮肤癌有哪些?如何预防?

2018-03-14 15:55:00      

皮肤癌是外表皮肤的恶性病变疾病,通常症状表现都会表现在皮肤表面,一旦恶化对我们的外观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一旦发现一定要及时治疗,下面来介绍皮肤癌都有哪一些,如何预防!

皮肤癌类型

鳞状细胞癌

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尤其是面部,头部比较多发。患者会出现类似角化脱皮的斑疹,随着时间的发展,逐渐演变为溃疡、发炎的情况,最后变成丘疹,这种情况的话,治疗的难度是比较大的,还有病人会有淋巴肿大的情况。鳞状细胞癌的转移率很高,因此除了手术治疗外,如果肿瘤较大或者有淋巴转移的情况,一般还需要做淋巴清扫和放化疗。

基底细胞癌

好发于老年人,临床头颈部的发病率较高,外部症状是一些结节状的小瘤,有扩张的血丝,边缘不规则,表面光滑,呈现红色、褐色、近肤色或者偏黑色。通常基底细胞癌的发展缓慢,转移率不高,主要是手术治疗为主,但是它也对放射治疗很敏感。

黑色素瘤

临床上,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不及鳞状细胞癌和基底细胞癌,但是恶性程度却是最高的,极易转移扩散,死亡率高。黑色素瘤主要是要把它与黑痣区别开来,鉴别的方法有几种:

(1) 对称性,黑色素瘤一般不是很圆,上下左右不对称。

(2) 边缘,黑色素瘤与皮肤边界不明确。

(3) 颜色,黑色素瘤的颜色不均匀,呈现斑驳状。

(4) 生长速度,黑色素瘤的生长速度比黑痣快。

温馨提醒:皮肤癌对身体的危害也是特别大,特别是最近发病率越来越高,所以皮肤有异常一定要及时解决清楚。

皮肤癌预防知识科普

1、防晒:如果长时间的暴晒,不仅会导致各种斑点的发生,还会使皮肤癌的发病率增高,尤其是那些长期在室外工作的朋友比一般在室内工作者发生皮肤癌的可能性要多得多。这种时候一定要记得防晒,涂抹可以防晒的产品来缓解。

2、维生素C和E:适当的吃些维生素C和E对抵抗日晒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常喝茶对预防皮肤癌也有一定的帮助,这是因为茶叶中的一种多酚的物质,可以有效的一直自由基的活性,从而达到抗癌的效果。

3、化学物品:据相关数据显示,可以致癌的化学物质可达一百多种,比如焦油、沥青、苯并芘等都会提高患皮肤癌的几率,所以一定要尽量避免。

4、各类慢性皮肤病:很多皮肤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产生溃疡、发炎、坏死等情况的话,是很容易导致皮肤癌的,所以一旦发现皮肤异常,一定要及时看诊。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癌预防知识 鳞状细胞癌 皮肤癌类型

预防皮肤癌如何保护皮肤?皮肤癌有哪些症状

近几年皮肤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恐慌,因此做好皮肤癌的预防工作很关键,那么预防皮肤癌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为您介绍。详细>>

皮肤病会导致皮肤癌吗? 如何预防皮肤癌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详细>>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食物抵抗皮肤癌

皮肤癌该如何预防 ?皮肤癌离我们貌似很遥远,其实平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就被皮肤癌找上门的。研究表明,外出前喝杯绿茶可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详细>>

皮肤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

皮肤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但在白色人种中却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皮肤癌中以基底细胞癌最多见。皮肤癌的早期表现多为红斑状皮损,伴有鳞片状……详细>>

皮肤长这些东西小心皮肤癌 皮肤癌要如何预防?

两年前,黑斑迅速增大,形成硬疙瘩,轻微碰触后就容易出血,逐渐糜烂、溃疡,隆起。张大爷有些害怕了,便到第二医院皮肤科检查。第二医院皮肤科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