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这3种癌症会遗传 一定要当心

2018-03-16 10:50:33      

很多人一听到癌症就害怕不已,因为一旦被确诊为癌症,不仅身心受到折磨,经济也得承受一定的压力,可是,让人更为担心的是,有的癌症是有遗传的可能性的,这就代表着家族情况也能决定你是否患癌。那么,哪些癌症会遗传呢?应该怎么办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遗传性甲状腺癌---多于3例遗传概率超9成

“非髓样甲状腺癌占一切甲状腺癌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而且非髓样甲状腺癌一般会出现宗族聚集现象,危害巨大,且第二代家属一定遗传发病,症状比遗传者更为严重,不好治疗,所以一定要高度警惕!

专家建议

宗族中一级亲属中有3例或3例以上患者,那么这个宗族具有遗传性的概率会超越94%。一级宗族包含爸爸妈妈、子女和同胞兄弟姐妹。这些高危人群,主张进行前期基因筛查。

遗传性结直肠癌---10岁开始就要密切关注

遗传性大肠癌包括宗族性腺瘤性息肉病,一般为染色体显性遗传,男女发生宗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概率是一样的。体现为大肠内发作少则几十个多则不计其数腺瘤性息肉,死亡率较高。“大约50%的患者在10~15岁大肠内开端长息肉,到35岁时增长到95%,若不及时干涉,100%会衍变为结直肠癌,而且FAP的肠外体现相同应引起患者的高度重视。一旦发现应及时进行结肠镜查看,早诊早治。

前期确诊与定时随访是防止息肉发作癌变的重要措施,可依据釆取个体化综合治疗进行预防和治疗。

专家建议

医师要对其宗族成员做具体的遗传咨询,已经明确确诊的患者应每半年到1年进行结肠镜检查密切随访,关于FAP患者的一级亲属应从10~15岁开端每年行结肠镜查看,直至发现息肉确诊为止,一起查看有无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肥大等肠外体现。从25岁开端,对确诊清晰的患者应每年查看胃、十二指肠和乳头周围区域,其他肠外查看项目如甲状腺B超、腹部B超等相同应每1~2年随访。

遗传性乳腺癌---潜在乳癌患者别拖延

真正意义上的宗族遗传性乳腺癌在一切确诊乳癌病例中只占5%左右,乳癌发病是综合因素导致,早发现、早确诊、早医治是抵挡乳癌最好的办法。潜在乳癌患者千万别犯“延迟症”,别存侥幸心理。

专家建议

关于前面提到的这种状况,子女可经过基因检测承认是否有乳癌易感基因,并经过更积极的预防措施来防止发病。对一般人来说,假如有远房亲戚得了乳腺癌就确定自己也必定会得,那就恐癌过度了。乳头平白无故流水、流血,乳头或周围皮肤洼陷或乳房凭空长出肿块,要及时去医院接受查看。关于三十岁以上女人,最好每年到乳腺专科进行专业体检。

以上这3种癌症虽然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并不是说有家族史的人一定会患癌。癌症的发生是生活方式、外界环境、遗传的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并不是单一的遗传导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有癌症家族史的朋友,日常一定要多多了解癌症预防知识以及定期检查,这样才是最为保险的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会遗传吗?注意,这5种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癌症是令很多人闻风丧胆的一个名词。癌症的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很难治愈,长期以来都是导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造成癌症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癌症一定会遗传吗?

癌症终究会不会遗传?这是不少人常向医师提出的问题。现在癌症的发作仍是一个没有彻底解开的谜,许多医疗实践发现,遗传要素在癌症的发作过程中确……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这4种癌症要小心防范

遗传是一个无法避免的事情,平时生活中也我们也会发现一些疾病在家族中总是会出现,这就是遗传的原因。癌症是人们听着闻风丧胆的一个词,然而残忍……详细>>

哪些癌症会有遗传性? 遗传性癌症可以预防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癌症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由于癌症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痛苦难堪,所以很多人就担心癌症是否会遗传,如果自己家族中……详细>>

这6种癌症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要提高警惕

现如今癌症的发生几率在不断的提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越来越多的医学工作者开始针对癌症进行研究,经研究发现,癌症不仅与饮食环境因素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