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饮食防癌三大原则

2018-03-14 15:37:40      

癌”字中有三个“口”,可见饮食和癌症的联系有多亲近。世界癌症研讨基金会曾明确指出,每年因癌症逝世的人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气有关,30多种癌症由此而来,所以如何正确的饮食是十分重要的,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多为专家共同总结出来的饮食防癌的三大准则。

吃什么:“四多三少”准则

“平衡膳食是防癌饮食的根本。”合理饮食结构是“两高一低”: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脂肪。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尽量确保饮食多样化,最简略的办法是数色彩,一天吃够5种至7种色彩的食物最好。

1、 维生素、纤维素主要来自新鲜的果蔬,其间所含的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类黄酮类化合物及其他活性成分有抗癌之效。每人每天的蔬菜摄入量从50克增至300克,患胃癌的危险性可下降50%。”芦笋、卷心菜、西红柿、红薯、魔芋、猕猴桃、萝卜、胡萝卜都是抗癌好食物。

2、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人们的腰围每添加1英寸,得癌症的危险就会添加8倍以上。”所以有些食物对防癌不利,要少吃。”我国癌症基金会曾发布防止癌症的10条主张,其间3类食物被列为防癌饮食的禁区:

加工肉制品诱发消化系统癌症。咸鱼、火腿、腊肠等食物往往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在胃酸效果下与蛋白质发生反响,生成致癌物亚硝胺,然后添加食道癌、胃癌、肝癌、大肠癌的发病危险。

怎样烹饪:“三减”准则

了解选择食材的准则后,学会科学的烹调方法对饮食防癌来说相同重要。专家指出,即使是好的食物,通过不合理的烹调方法,也会发生许多化学致癌物,所以最好掌握“三减”准则。

1、减农残。

化肥、农药等残留化学物质和癌症联系亲近。除了催促相关部分加大监管力度外,在日常日子中,老百姓也能够采纳一些办法,降低农残损伤。相关农业主张,黄瓜、青椒、胡萝卜、苦瓜等可用温水泡1~2分钟,然后用刷子冲刷;大白菜、卷心菜等可将外围叶片去掉,逐片用流水冲刷内部菜叶;冬瓜等不易腐朽的蔬菜可通过阳光照耀,使农残分化。

2、减煎炸。

专家表明,煎炸过程中,稍不留意,油温过高,就会发生很多苯并芘、丙烯酰胺等致癌物,反复煎炸的油里,致癌物更多。研讨表明,常吃煎炸食物的人,更简单患上肺癌、肠癌等。别的,烧烤、腌制等烹调方法会形成许多致癌物。相比之下,蒸、煮、炖更为健康、低碳。

3、减盐。

盐和癌症也有“亲属”联系。专家指出,亚洲国家中,韩国人最爱吃咸,一起,胃癌发病率很高。日本、我国紧随其后,胃癌发病率也不低。因而,饮食上最好清淡。除了每天每人吃盐最好别超5克外,烹调时还要留意“隐性盐”的存在,味精、酱油、酱料、调味包中也含有盐。

怎么吃:“慢”字准则

想要防癌,最终吃的环节还要遵从一个准则——“慢”。专家指出,慢慢吃对防癌有三大优点。

1、细嚼慢咽削减致癌物质。

专家表明,人的唾液中含有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和维生素C,不只要抗氧化效果,还能分化进入口腔的致癌物质,有用下降癌症的发病率。美国研讨证明,当亚硝酸类化合物、黄曲霉素等强致癌物遇到唾液时,细胞变异原性会在30秒内彻底损失。从这个视点讲,用餐节奏不宜太快,细嚼慢咽有助于唾液发挥抗癌成效,一口食物咀嚼30下再咽下去最好。

2、根绝高温防止食道癌。

专家指出,吃饭太急、太快的人简单吃得过烫,久而久之,高温饮食的刺激会使口腔黏膜、食道、胃黏膜频频破损,甚至发生溃烂、出血,然后诱发癌症。数据显现,食道癌患者中,平常喜爱热食、热饮者占到90%以上。因而,吃饭一定要慢下来,等食物凉一些,最好到40摄氏度左右时再吃。

3、操控食量还能防癌。

“只要慢慢吃,才干感受到饥饿感的衰退和胃里逐渐充分的感觉,然后当令放下筷子,确保七分饱的状况。”日本研究,总是吃得太饱,会下降按捺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添加患癌危险。因而,吃饭时坚持“慢”的准则对防癌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吴冬冬 )

抗癌怎么吃?抗癌饮食三大原则

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千金方》中说到:“凡欲治疗,先以食疗,食疗不愈,后乃用药尔。”癌症病因研究中,有人估计饮食约占35%,吸烟占30%。如……详细>>

自带午饭真会致癌 防癌讲究饮食搭配6原则

合理的饮食搭配,可使全世界的癌症发病减少30%~40%,任何单调的饮食模式或偏食习惯,都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诱发癌症。因此,远离癌症,……详细>>

六种癌专找胖子 胖子防癌饮食秘诀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介绍说,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其中,肥胖女性比肥胖男性患恶性肿瘤的危险更高。肥胖……详细>>

饮食防癌怎么防 饮食防癌要把好“四关”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经过大量研究证实,有45种化合物在动物试验中有致癌作用,近30种化合物及复合物对人体有致癌作用,而它们大多数来自各种食物……详细>>

防癌饮食也要“点到即止” 防癌要营养均衡

癌症,是无数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闻癌色变”是现代人的常态。因而,很多人日常都很关心防癌保健话题。其中,防癌饮食更是大受欢迎。要预防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