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导致癌症发生的内外因素有哪些?

2018-03-14 15:34:41      

现代医学研讨从流行病学查询及试验材料证明,归纳癌症的病因可分以下几个方面:癌症发病外部要素(包括化学、物理、生物等致癌因子);癌症发病内部要素(包括免疫功用、内分泌、遗传、精力要素等),以及饮食养分失调和不良生活习气等。限于篇幅,不能详细论说,仅作概要介绍如下。

癌症是怎样构成的?分内部和外部因素

1、癌症发病的外部要素:

(1)、化学致癌要素:这类要素是现在导致肿瘤的主要原因,其来源甚广,品种繁复。经调查和动物试验证明有致癌效果的化学物质已发现有千余种,其间与人类联系密切的化学致癌物就有数百种之多。化学物质致癌潜伏期的相对较长,对人类损害极大,它广泛存在于食物、出产作业环境、农药、医疗药品之中。人们所熟知的黄霉毒素,在花生、玉米、高粱、大米等许多粮食作物中都有感染,它具有公认的致癌效果,有显着的致癌力,已被证明可导致肝癌的发作。广布于自然界的亚硝胺类化合物(在腌制过的鱼、肉、鸡中含量较高)和熏烤或烧焦后的食物中(尤其是高蛋白食物,如鱼、肉、蛋类)致癌物的品种和含量剧增,以及遭到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如3,4苯并芘、二甲基苯蒽、二苯蒽等致癌物污染的空气,均会对人体发作影响,严峻的会诱发并导致肺癌、鼻咽癌、食管癌、贲门癌、胃癌、肝癌、白血病、膀胱癌、大肠癌、阴囊癌、皮肤癌等。

(2)、物理致癌要素:物理致癌要素包括灼热、机械性刺激、伤口、紫外钱、放射线等。值得高度注重的是,受辐射损害能够来自环境污染,也能够来自医源性。比方多次重复承受X射线照射查看或放射性核素查看可使受检人群患肿瘤机率添加,若用放射疗法医治某些疾病,也可诱发某些肿瘤。有材料陈述,在用放射性核素磷医治红细胞增多症后,适当数量的患者通过必定的潜伏期而呈现白血病。肺结核患者重复的胸透查看,可诱发乳腺癌。

(3)、生物致癌要素:现在,对这类要素研讨较多的是病毒。近代科学研讨已证明,有30多种动物的肿瘤是由病毒引起的。近来发现人类的某些肿瘤与病毒的联系密切,在一些鼻咽癌、宫颈癌、肝癌、白血病等患者的血清中能够发现有相应病毒的抗体。有材料报导,血吸虫病可诱发大肠癌、肝癌等。

2、癌症发病的内部要素:

(1)、免疫功用的影响:人体免疫系统是机体的护卫军,当其功用正常时,能有效地反抗、消除外侵的细菌、病毒等,并能铲除外来的有毒物质及机体内的代谢产品。机体的免疫功用在肿瘤的发作、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当机体的免疫功用遭到抑制或损害时,肿瘤的发作率高,成长亦快,并简单转移。

(2)、内分泌紊乱的影响:内分泌紊乱对某些肿瘤的发作、开展有必定的效果。临床调查材料标明,有些长时刻服用已烯雌性激素医治,或用雌激素医治(60岁以下者)用男性激素医治,或用雌激素医治,或用雌激素医治(60岁以上者),均可减轻症状。现已发现,内分泌紊乱与甲状腺癌、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等发作有关。

(3)、遗传要素的影响:遗传要素对人类肿瘤的直接影响问题,现在尚无定论。到现在为止,在人类肿瘤中,只要视网膜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神经纤维瘤病以及结肠息肉归纳征被以为有显着的遗传倾向。有学者报导,在欧美妇女中最常见的乳腺癌约有30%的病例有遗传倾向;某些润滑脂道癌瘤(如胃癌、食管癌、肝癌)也具有遗传性;肺癌也似有必定的遗传倾向。

(4)、精力要素的影响:精力要素即祖国医学所归纳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志活动,这关于患者赖以反抗癌症侵袭的免疫力是有重要影响的。许多临床数据表明,心情的好坏与癌症的发作有严重联系。癌症患者多数会有压抑、抑郁、烦躁的情况,性格开朗的人很少患癌症。

3、饮食营养失调:

营养是人类生计和坚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但饮食要有控制,营养要充沛,不然就会影响人体生理功能,导致气机紊乱或正气操作而发作疾病。

4、不良生活习气:

不良生活习气包括偏食、吸烟、嗜酒、不科学烹调等行为。现代医学研讨证明,不良的习气是导致癌症发作的最大损害。美国癌症威望研讨机构的陈述指出:不良包括习气占致癌要素35%,吸烟占30%,两者加起来就占65%。所以尽量避免吸烟,甚至戒烟是什么关键的。

以上就是关于导致癌症发生的重要原因,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希望大家能认真阅读,并且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癌症放疗效果受哪些因素影响?

治疗癌症的办法中,放疗是常见的治疗办法之一,肿瘤对射线的反应称为肿瘤的放射敏感性。不同的肿瘤疾病经放疗照射后可发生不同程度的反应,比如肿……详细>>

诱发甲状腺癌的内外因素有哪些?

甲状腺是高发于甲状腺体上的一种肿瘤疾病,前期呈现出一些症状可能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导致很多人对此并不是很重视,但是随着社会的开展,甲状腺癌……详细>>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近来,一项研究称癌症的发病与饮食的关系重大,一切癌症都是由饮食开始的。那么癌症与饮食的关系到底有多大呢?详细>>

外环境致癌因素有哪些

化学致癌因素是癌症的主要病因,目前已知有1000多种化学物质可以致癌,其中很多和人类癌症的发生有关,化学致癌物质分布很广,与工业生产有密……详细>>

五大不良生活诱发癌症发生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于此同时人们的看康却开始下降,亚健康人群出现,高级白领人群“过劳死”,成了越来越被关注的问题,前段时间一篇报道称,3……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