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注意 这6种药物长期使用会诱发癌症

2018-03-13 14:48:59      

药物是治疗癌症的基本方法之一,而药物会致癌也是药物的副作用之一,大多数癌症通常都有一个较长时间的潜伏期,而当癌症患者治疗时,一般都是使用多种药物综合治疗,在加上其他原因的影响,想要明确知道到底是哪种药物导致的癌症,就相对不是那么简单的,对此,小编根据一些文献资料,了解到一些药物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所以如果你正在使用这些药物的话,一定要注意了!

1、解热镇痛药

例如安乃近与亚硝酸盐结合时,可发生一种叫亚硝酸的物质,这种物质是致癌的;保泰松虽然可以扼制骨髓的一个造血的功能,但同时也可能会引起白血病。

2、激素

甲基睾丸素、去氢甲基睾丸酮、庚酸睾丸酮可能引起肝癌;同化激素如苯丙酸诺龙、康力龙等长期应用易诱发肝癌;枸椽酸氯米芬有造成卵巢癌的危险。

3、抗癌药

抗癌药物引起的继发性癌,最应引起注意的是继发性白血病和继发性膀胱癌,诱发白血病的潜伏期随剂量增高而缩短。长期应用甲氨蝶呤、氟脲嘧啶有潜在的继发性肿瘤危险;服用环磷酰胺易引起膀胱癌。经临床调查研究表明,对人有致癌性的抗癌药还有苯丁酸氮芥、盐酸氮芥、阿霉素。

4、安妥明

通常用于治疗各类型的高脂蛋白血症以及动脉粥样硬化,也可以用来降血脂,相关研究表明,该药物对过氧化物酶体有一定的反应,并且会使该酶体产生羟自由基,而羟自由基会导致体内分子发生氧化、损失,从而导致癌症发生。所以如果换做长期使用安妥明的话,引起呼吸道肿瘤与胃肠癌癌肿瘤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5、异烟肼

异烟肼一般用于各种肺结核疾病的治疗,属于一种抗结核的药物,治疗的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有一个比较不好的地方,就是它是比较不稳定的,其中包含的一种叫游离肼的物质,特别容易诱发癌症。根据权威专家治疗过的案例中发现,像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如果长期使用异烟肼,发生癌症的可能性一般的人发生的几率要大得多。

6、黄体酮

黄体酮是一种天然孕激素,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原发性痛经、先兆性流产、更年期综合征等妇科疾病。研究发现,女性若长期应用黄体酮,可诱发宫颈癌。

温馨提醒:是药三分毒,很多药物有治疗作用之余也是有很多副作用的,所以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参考医生的意见而不能擅自服药。

(责任编辑:吴冬冬 )

注意,这6种药物不要乱吃,有致癌风险!

在临床中很多药物都存在副作用,这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但有的药物副作用比较强烈,并且会对身体造成长期刺激,这就有可能会诱发癌症。这些药物在……详细>>

长期睡眠不足也诱发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引发癌症

很多人知道酒喝多了,容易得肝癌;高蛋白食物吃多了,易得消化道类癌症;却不知道睡眠不足也会诱发癌症。近日有网友称,“在过去的一年里,杭州平……详细>>

长期接触商家小票诱发癌症

商家的购物小票含有低毒性物质双酚A,长期接触可能诱发心脏病和癌症。详细>>

节能灯辐射强 长期使用可诱发恶性肿瘤

节能灯辐射强,长期使用可诱发恶性肿瘤。美国科学家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得到初步结论,节能灯可能对人身健康构成危险,甚至引发癌症。研究人员建议,……详细>>

长期使用掉色毛巾竟可致癌

擦汗、洗脸、沐浴……挂在家里的毛巾成了使用频率最高的日常生活用品之一。以前,人们用的毛巾叫“劳保毛巾”,就是红、蓝、绿与白色相间的那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