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癌症复发 这三个黄金期要格外留意

2018-03-10 16:01:33      

目前,我国治疗癌症采取的方法主要有手术、放疗和化疗等,实践证明,这三大疗法的确是医治癌症的有用方法,但先靠这三大疗法是不行的。相关研究数据显示,通过标准的手术、放化疗后,癌症患者体内还会剩余1万-10万个癌细胞。这些剩余的癌细胞是导致患者复发的根本原因。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通过大量研讨后发现,手术后、化疗冲、放辽期间的间歇期是消除剩余癌细胞,防止复发的最佳时机。

1、手术后,剩余癌细胞会代偿性增殖,就像刚减了肥的人呈现反弹;

2、跟着放化疗次数的增多,剩余癌细胞的耐药性不断增强,使医治效果越来越差;

3、放化疗间歇期,剩余的癌细胞会乘机爆发性成长,分裂速度到达平常的200倍。

剩余癌细胞在这三个时期的的生长状态是比较特殊的,直接引发了癌症的高转移、高复发,使患者苦苦熬过的医治前功尽弃。因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以为,紧紧抓住这三个时期是防止癌症搬运、复发,进步患者生存率的要害。

专家:防止癌症复发 留意4方面

首要,癌症的医治应力求完全。专家表明,这对早期癌症很简单做到,但中、晚期癌症很难做到绝对完全,即很难防止体内残存一些癌细胞,所以在进行正规医治之后,要紧接着进行抗复发医治,其意图在于消除残存的癌细胞或抑制本来未能发现的癌细胞进一步展开。

其次,消除或防止促进癌症复发的各种要素,及时治疗与癌症相关的慢性病。专家指出,引起癌症的各种理化要素及生物致癌要素可诱使癌症复发,所以 应尽量消除和防止,关于一些内在的要素也应特别留意。一切癌症患者都应留意坚持心情愉快,精力放松,防止长时间、过度的精力紧张和不良影响。

别的,加强身体素质训练,进步机体免疫功用及抗病才能,也是有用防止癌症复发的重要环节。专家提醒,在癌症治愈后的康复过程中,应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展开一些合适患者的训练运动,如气功、太极拳、慢跑等。其效果在于促进患者全身功能的康复,增强抗病能力,从而减少癌症复发的可能。

最终,要重视进行定时或常常复查。复查包含患者的自我查看和医院的定时查看。据介绍,患者自查首要是留意调查本来的病灶部位及其邻近有无重生肿 物、结节、破溃等体现,有无新的痛苦感觉。此外,还要留意全身改变,有无逐步加剧的乏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贫血等体现,一旦呈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查看。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化疗 癌症手术 癌症预防

怎样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预防如果在早期就进行彻底治疗那么在早期肿瘤极容易做到,采用根治性手术合理的放、化疗有计划地综合治疗等完全可以防止复发。尽管肿瘤的……详细>>

预防癌症 使用化妆品需格外谨慎

预防癌症,使用化妆品需格外谨慎。正确使用化妆品远离癌症,很多女人生活都离不开化妆品,化妆品都是化学合成品,如果对化妆品使用不当或滥用,就……详细>>

预防癌症 这三步要谨记

癌症,大家应该都知道,可致命的,而且目前临床对癌症的治疗也没有很好的方法,所以最好的方法还是提前设法。那么,如何有效预防癌症呢?下面我们……详细>>

怎样做能预防癌症复发?遵守3个“黄金手段”能延长生存期!

癌症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治疗后3年内是复发高峰期,复发是每一个癌症患者不愿意面对的,不仅增加治疗难度,而且也会缩短预期寿……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