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止痛的药物有哪些?如何缓解疼痛

2018-03-05 17:35:1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晚期止痛药有哪些?癌症出现疼痛时,一般是比较的剧烈的,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肺癌晚期止痛的方法很多,不仅可以使用药物止痛,患者还可以选择体表止痛、放松止痛、注意力转移止痛等方法来缓解疼痛的症状,最大可能的体改患者的生活质量。

肺癌晚期止痛的药物有哪些

第一类、为非甾体抗炎止痛药:常用的有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扑热息痛、保泰松、罗非昔布、塞来昔布等。止痛作用比较弱,没有成瘾性,使用广泛、疗效确切,用于一般常见的疼痛,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第二类、中枢性止痛药:以曲马多为代表,是人工合成的中枢性止痛药,属于二类精神药品,为非麻醉性止痛药。曲马多的止痛作用比一般的解热止痛药要强,但又不及麻醉止痛药,其止痛效果是吗啡的1/10。主要用于中等程度的各种急性疼痛及手术后疼痛等。

第三类、麻醉性止痛药:以吗啡、杜冷丁等阿片类药为代表。这类药物止痛作用很强,但长期使用会成瘾。这类药物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不能随便使用,主要用于晚期癌症病人。

肺癌晚期止痛的其他方法

1、体表止痛法:可通过刺激疼痛部位周围的皮肤或相对应的健侧达到止痛目的。刺激方法可采用按摩、涂清凉止痛药等,也可采用各种温度的刺激,或用65℃热水袋放在湿毛巾上作局部热敷,每次20分钟,可取得一定的止痛效果。这是肺癌的减痛方法之一。

2、注意力转移止痛法:可根据病人的爱好,放一些快声调的音乐,让病人边欣赏边随节奏作拍手动作;或可让病人看一些笑话、幽默小说,说一段相声取乐。还可以让病人坐在舒适的椅子上,闭上双眼,回想自己童年有趣的乐事,或者想自己愿意想的任何事,每次15分钟,一般在进食后2小时进行,事后闭目静坐2分钟,这些都可以达到转移止痛的目的。

3、放松止痛法:全身放松可有轻快感,肌肉松弛可阻断疼痛反应。让病人闭上双眼,作叹气、打呵气等动作,随后屈髋屈膝平卧、放松腹肌、背肌、缓慢作腹式呼吸。或让病人在幽静的环境里闭目进行慢而深的吸气与呼气,使清新空气进入肺部,达到止痛目的。

肺癌晚期剧烈的疼痛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疼痛容易挫伤患者治疗的信心。因此,通过止痛药或其它方法,有效缓解肺癌晚期患者疼痛,是提高患者生存治疗增强患者信心的关键。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肺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晚期该如何护理

晚期肺癌患者多数身体虚弱,为了能让患者顺利的度过最后时光,家属一定要注意患者的身体状况,肺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肺癌晚期临终前症状有啥?晚期疼痛怎么办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肺癌晚期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很容易与其它疾病相混淆,不仅影响治疗,更危害着患者生命安危。一般当患者出现疼痛往往提示……详细>>

肺癌晚期治疗偏方有哪些?肺癌患者如何饮食

晚期肺癌患者身体虚弱,为了延长患者生命,很多家属会为患者选择很多补品,尤其一些民间的偏方。专家提醒:晚期肺癌患者饮食补充很重要,但是要进……详细>>

肺癌晚期能活多久 肺癌晚期该如何护理

肺癌晚期能活多久?了解肺癌晚期的症状对肺癌晚期患者来说十分必要,可以帮助患者更好的接受治疗,有利于对症治疗。那常见的肺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水肿需警惕肺癌晚期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使得很多人对肺癌的早期症状有所了解,如咳嗽久治不愈也能引起重视了,但是肺癌早期症状还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