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晚期症状 经常发热要注意

2018-03-05 17:30:4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容易给我们的生命带来极大的威胁,那肝癌一旦发展到了晚期,都有什么样的表现这也是患者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肝癌晚期症状表现以及解决办法吧。

肝癌的晚期症状

1、消化道症状

消化道症状也是肝癌晚期较为常见的症状,如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嗳气、消化不良、恶心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国内外均有报道,发生率较高,易被误认为慢性肠炎。门静脉或肝静脉癌栓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可致腹胀、大便次数增多,腹胀亦可因腹水所致。胃肠功能紊乱还可导致消化不良、暧气、恶心等症状。

2、肝区疼痛

绝大多数中晚期肝癌患者以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发生率超过50%。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为间歇性或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疼痛前一段时间内,患者可感到右上腹不适。疼痛可时轻时重或短期自行缓解。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肿瘤迅速增大,压迫肝包膜,产生牵拉痛,也可因肿瘤的坏死物刺激肝包膜所致。 少数患者自发地或于肝穿刺后突然出现肝区剧烈疼痛,多是由于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若同时伴有血压下降、休克的表现,腹腔穿刺有血性液体,则说明癌结节破裂出血严重。遇此情况需紧急抢救。

3、腹胀

肝癌晚期腹胀很多是因为腹水,虽然腹水可以通过抽吸以及灌注等方式控制和缓解,但是到肝癌晚期,腹水增长速度非常快,一次抽腹水量也是有限制的,所以病人会非常难受,吃不下东西,一方面也是受到腹胀的影响,一方面也是癌症晚期直接影响食欲和精神状态。

4、发热

肝癌晚期患者常常会发生发热的情况,相当一部分的肝癌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此外还有消瘦乏力、出血倾向、下肢水肿、急腹症以及相关转移灶症状。

肝癌晚期怎么办?

1、积极抗病毒治疗

90%以上肝癌是在慢性乙型肝炎或慢性丙型肝炎基础上发生的,口服抗病毒药起效快,副作用小,往往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肝功能得到好转,同时,也可以起到减缓肝癌发展速度作用。

2、积极的营养支持

晚期肝癌患者往往存在严重的肝功能失代偿,80%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肝癌患者一方面由于腹水、腹胀、食欲下降等方面的原因造成摄入不足和吸收障碍——通俗地说就是吃不进去、消化不了;同时由于肿瘤和炎症等因素造成消耗增加,再加上反复化验、检查会限制病人的进食,这些因素都进一步加重晚期肝癌患者的营养不良。因此,对晚期肝癌患者加强营养支持具有重要的意义

3、积极治疗并发症

肝癌除了骨转移导致的剧烈疼痛和肿瘤破裂出血之外,主要的并发症同于肝硬化:即腹水、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和感染,通过正确的防治方法,绝大多数并发症可以得到控制,也就解除了晚期肝癌的绝大多数痛苦。除了延长存活期,还可以提高生活质量,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在治疗肝癌的并发症方面,中西医结合疗效要远远超过单纯西药治疗

4、积极的调整心态

晚期肝癌患者都面临严重的精神压力,造成悲观绝望的心态。由于患者的精神抑郁,一方面会引起失眠、易怒等精神症状,一方面会加重腹胀、食欲不振和疼痛等躯体症状。精神紧张会降低免疫力,促进肿瘤更快的生长。目前,国外把冥想等多种心理干预方法都应用于肿瘤的治疗,证明具有较好的效果。临床实践告诉我们,大约三分之一的肝癌患者是“吓死的”,因此对肝癌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近年来,肝癌发病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深受肝癌的折磨。尤其是肝癌晚期患者,那么,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肝癌晚期为何会牙龈出血?肝癌晚期护理要注意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肝性昏迷常为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要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尤其是到了晚期病情危急的时候,家属需要了解一些关于临终期的知识了。如果能在此时使患者得到尽可能高的生活质量,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也是……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对于肝癌晚期的病人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注重这个日常饮食的方面便会使病情恶化的极快,最后导致可能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详细>>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肝癌的症状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初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是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癌的阶段就到了中期甚至晚期,这是的症状就比较明显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