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发生胰腺癌有哪些征兆?如何确诊?

2018-03-05 17:28:1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会有哪些预兆?生活中的我们,对于疾病的认知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忽视了很多的早期征兆,耽误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胰腺癌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医学界被誉为“癌症之王”,那么,对于这种可怕的疾病,胰腺癌临床会出现哪些症状表现呢?

预兆一、上腹部不适及隐痛:

上腹部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体现,但是腹痛以及腹痛部位定位不清,规模较广。典型部位是中上腹和左季肋部,可向背、前胸、右肩胛部放射。腹痛可体现为钝痛、重压痛、啃咬痛等,多呈持续性,可在饭后加剧。

预兆二、黄疸:

许多胰腺癌患者会呈现黄疸,也偶然会有一些胰腺癌早期患者也会有此表现。而阻塞性黄疸是胰头癌的最突出体现,发生率在90%以上。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一般呈持续性且进行性加深。彻底梗阻时,大便可呈陶土色,肌肤皮肤可呈棕色或古铜色,伴瘙痒。

预兆三、消瘦:

胰腺癌患者还会有着比较显著的消瘦表现。胰腺癌发展到了晚期,患者会发生比较明显的消瘦表象,一般来说,90%的患者有消瘦,其特征是发展迅速,胰液胆汁缺少、消化吸收功用差、食欲不佳、睡觉、精力负担重以及癌细胞直接效果等关联。

预兆四、发热:

至少有10%的患者在病程中有发热出现。胰腺癌临床可表现为低热、高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等。原因可能与癌细胞本身释放的致热源或继发性胆道感染有关,如若高烧不断,也会加速死亡。

预兆五、消化道症状:

消化道的症状主要是包括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泻、便秘或消化道出血等症常有发生。

如何确诊是否有胰腺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1、超声检查:

腹部超声是胰腺癌普查和诊断的首选方法。其特点是操作简便、无损伤、无放射性、可多轴面观察,并能较好地显示胰腺内部结构、胆道有无梗阻及梗阻部位。超声的局限性是视野小,容易受胃、肠道内气体以及体型的影响。同时还应强调,超声受检查医生的水平、经验、观念以及所用设备的影响较大,有一定的主观性,必要时要结合增强CT、磁共振(MRI)以及化验检查等综合考虑。这是有效的胰腺癌的检查方法。

2、CT:

CT是目前检查胰腺最佳的无创性影像检查方法,这种胰腺癌的检查主要用于胰腺癌的诊断和分期。平扫可大致显示病灶的大小、部位,但不能准确定性诊断,也不利于显示肿瘤与周围结构的关系。增强扫描则能够较好地显示胰腺肿物的大小、部位、形态、内部结构及与周围结构的关系。CT能够较准确地判断有无肝转移及肿大淋巴结。

通过以上对胰腺癌的检查方法的介绍,你是否对胰腺癌的检查方法有所了解了呢?希望患者们都能保持一个好心态,听从医生的建议,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要对自己有信心,勇于与病魔作斗争。

(责任编辑:吴冬冬 )

胰腺癌肝转移的症状有哪些?胰腺癌晚期如何治疗

胰腺癌是恶性程度极高的消化系统肿瘤,因为发病隐匿,早期的患者基本上没有任何症状,很多患者出现了腹痛,消瘦,黄疸等症状之后才就诊,已经进展……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对胰腺癌的预防尚缺乏特异性预防措施。因此,一级预防的重点在于针对可能病因和危险因素的预防和提高机体健康素质两个方面。详细>>

胰腺癌能做哪些检查?胰腺癌的症状

胰腺癌有哪些检查方法呢?癌症的很多常见检查方法都可以用于胰腺癌,不过具体的检查方法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那么,在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要做胰腺癌……详细>>

胰腺炎会引发胰腺癌吗?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