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装修污染竟是导致儿童白血病最大祸首

2018-06-04 20:31:46      

在罗一笑事件当中,有网友指出,其父亲罗尔再婚后装修过老房,装修和白血病的关系,再度引起关注。

南京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方拥军告诉记者,不当装修引起的室内环境污染是儿童白血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流行病调查显示,半年内装修是高危因素之一。2007年到2012年期间,方拥军和他的团队们就一直调查研究,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患病原因。调查了570例该病患儿后,又寻找了1000例正常儿童作为比对,结果研究表明,半年内入住新装修房的患病几率增加4.76倍。

据了解,该项研究已经获得了国外同行的认可。这篇名为《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发病机制的研究》先后在美国的《白血病研究》和英国的《白血病与淋巴瘤》杂志上发表。

因此,专家强调,一定要避免让孩子过多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苯酚等,这种物质多在装饰材料中存在,如油漆、新家具等,所以不要过早地让儿童在新装修家中居住。

此外,日常生活中,为了更有效的预防白血病的发生,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过多地接触X射线和其它有害的放射线。

尤其是婴幼儿和孕妇,当然偶而的X线检查,因剂量较小,基本上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从事放射线工作的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加强预防措施。

2、不要滥用药物。

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要小心谨慎,必须有医生指导,切勿长期使用或滥用。

3、要减少苯的接触。

慢性苯中毒主要伤害人体的造血系统,引起人白细胞、血小板数量的减少,诱发白血病。从事以苯为化工原料生产的人员一定要注意加强劳动保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发病因素 预防白血病

装修污染引发儿童白血病?怎么预防白血病为佳

湖南长沙刘女士住进刚装修完的新房两个月,突然发高烧、鼻塞、流泪、咽喉肿痛等,后被查出患尿毒症,必须接受血液透析治疗。她怀疑凶手是新房中的……详细>>

装修污染可能导致白血病 白血病的原因有哪些

据悉,到现在为止,白血病的发病确切原因仍不明确,无法做到完全的预防,只能针对一些相关因素进行预防。详细>>

父母吸烟子女易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有哪些诱因

原来只是听说的疾病,现在逐渐发生在我们身边。目前患白血病的人数越发的上升了,最令人震惊的是,发病人群多数都是孩子!那么你知道吗?父母吸烟……详细>>

装修污染会导致白血病吗 白血病常光顾哪些人群

白血病这种疾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血液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并且白血病比较容易受到感染,所以白血病的预防措施也是需要重点了解的。近……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患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有何症状?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白血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阴虚,而儿童白血病更是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因此,我们对于疾病要防范于未然,那么儿……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