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雾霾竟会导致肺癌?揭秘肺癌发病的6大因素

2018-03-04 09:24:30      家庭医生在线

钟南山在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指出,“灰霾不光是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但是首当其冲的还是呼吸系统。北京10年来肺癌增加了60%,应该说空气污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钟南山的初步结论认为,雾霾污染会对人体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威胁,特别是会导致肺癌。因此,这个问题非常值得重视。

雾霾会致肺癌吗?

肺癌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其中有一条诱因就是大气污染。在大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生活会引起呼吸道的急性炎症,长期吸入汽车尾气、雾霾有毒颗粒、工业废气等物质,就会引发肺癌。如今“雾霾天气”如此严重,雾霾是否会致肺癌?你的疑虑解除了吗?

雾霾致癌,这是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委员会做出的权威判断。

目前,科学家已经收集到了足够的证据,证明空气污染是能够引发癌症的一级致癌物。多项研究表明:雾霾,尤其是PM2.5,可以增加人们罹患肺癌的风险,提高癌症患者的死亡率,并降低人们的预期寿命。

此外,以下因素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希望大家可以花点时间认真阅读一下。

1)、吸烟:已经公认吸烟是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吸烟量越多、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肺癌死亡率越高。戒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随戒烟年份的延长而逐渐降低,戒烟持续15年才与不吸烟者相近。被动吸烟也容易引起肺癌。

2)、职业致癌因子:已被确认的致人类肺癌的职业因素包括石棉、无机砷化合物、二氯甲醚、铬及某些化合物、镍冶炼、氡及氡子体、芥子体、氯乙烯、煤烟、焦油和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烟草的加热产物等。

3)、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包括室内小环境和室外大环境污染。如室内被动吸烟、燃料燃烧和烹调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致癌物。城市中汽车废气、工业废气、公路沥青都有致癌物质存在,其中主要是苯并芘。

4)、电离辐射:大剂量电离辐射可引起肺癌,辐射的不同射线产生的效应也不同,如日本广岛释放的是中子和仪射线,长崎则仅有仅射线,前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高于后者。

5)、饮食与营养:动物实验证明维生素A及其衍生物β胡萝卜素能够抑制化学致癌物诱发的肿瘤。

6)、其他:病毒的感染、真菌毒素(黄霉曲菌)、结核的瘢痕、机体免疫功能的低落、内分泌失调以及家族遗传等因素对肺癌的发生可能也起一定的综合作用。

以上就是肺癌发生的主要原因,希望大家在阅读以上的内容后,日常生活中能多多注意避免。

(责任编辑:詹远 )

肺癌发病与雾霾有关吗

北京市卫生局数据显示,2001至2010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56%,年平均增长率为2.4%。全市新发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详细>>

雾霾天怎样降低肺癌概率 预防肺癌注意什么?

男性的肺癌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每100000名男性中就有将近100名肺癌患者,相比女性要高出一倍多,因为男性是最主要的吸烟人群,……详细>>

肺癌患者雾霾天更易死亡 这些会增加肺癌风险!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认为,灰霾天气会不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有数据表明,灰霾天气会增加肺癌患者……详细>>

吸烟为什么会导致肺癌?肺癌是怎么发生的?

吸烟,可导致肺癌,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那么,吸烟为什么会导致肺癌呢?生活中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肺癌呢?鉴于肺癌的高发病率,下面我们主要来介……详细>>

短期雾霾不会导致肺癌

6月11日,湖北部分地区出现空气质量异常情况,其中武汉市较为典型,能见度较平时低很多,并将持续到12日上午。有网友怀疑这些烟雾会导致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