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肺癌患者如何改善生活质量?做好这四步

2018-03-27 10:22:2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 虽然医学技术有所提高,但是肺癌的生存率与我们的预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实事证明,一些生活技巧确实有助于提高生活的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

一、肺癌的家庭护理

要注意给患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避免吵闹,还得要注意预防感冒。一旦病人咳痰增多,痰变脓性,伴发热,说明病人已继发感染,病情在加重、恶化,此时要及时给予抗感染、止咳化痰治疗,先给予口服复方甘草片及抗生素,对于排痰困难者,可拍背助其排痰,如效果不佳,立即送医院治疗。对于疼痛患者,应尽量满足他们的止痛要求,不要害怕麻醉止痛剂的成瘾性,以提高其生活质量。

二、肺癌患者的心理护理

患有肺癌患者的心理当然是消极的,有的患者更是过分的担心,这对与疾病的恢复十分的不理,那就要做好心理上的安慰,做好调养精神与生活的指导,综合治疗肺癌的重要意义,以意志与情绪对治愈疾病的能动作用,排除不利于治疗的有关心理、社会因素。养成良好的生习惯,生活起居有常!

三、肺癌患者的饮食护理

饮食的调养这对于疾病的恢复是有非常大帮主的,针对于肺癌的患者来说,要根据病人具体病情及消化、吸收能力分别供给。如某些颈部手术后的病人在进食时容易发生呛咳,致使病人不敢进食,此时应给软饭或软干的半流食。颈部放射治疗病人唾液减少,咽喉干燥疼痛,吞咽困难,饮食应多带水分,并较清凉。

四、进行功能康复锻炼

功能康复方面主要需要加强锻炼,不能因为做了大手术就卧床静养。建议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尽早开始小运动量的锻炼,例如开始登楼梯1~2层,每天1~2次,或者适当快步走1~2公里。适应这种运动后可以逐步增加运动量,例如登楼5~6层,每日1~2次等等。游泳也对肺功能锻炼有好处,但是需要伤口愈合良好后开始。还可以到郊区或者空气好的地方进行慢跑、快步走等等,这些都有助于肺功能的康复。

以上就是关于肺癌日常护理的一个介绍,术后的护理对患者的康复与生存质量是很重要的,因此患者及患者家属一定要好好阅读,并且积极配合,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延长肺癌生存时间?肺癌患者改善生存技巧

在与肺癌患者及其家属接触过程中,大家常常会提出这么一个重要问题:除了手术、化疗和放疗,如何才能延长肺癌病人的生存时间?实事证明,一些生活……详细>>

肺癌患者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家人患了肺癌,对整个家庭都是个重大的打击。面对“肺癌”两字,有的家人强装笑脸,但心中的绝望更甚于患者,肺癌晚期要如何治疗悲伤之情难免露于……详细>>

肺癌患者要学会调整心理 10个技巧提高生活质量

我们知道,一些平常生活节制有规律的人也会患上肿瘤并最终进展,因而,我们不能说肿瘤病人在平常生活中做得不够好。肺癌的生存率与我们的预期之间……详细>>

轻音乐改善肺癌患者生活 晚期肺癌病人应如何吃

肺癌晚期病人由于长期的慢性消耗,肿瘤的广泛转移导致机体功能紊乱,患者无论从心里还是生理上都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作为患者的家人应该如何来护……详细>>

肺癌晚期病人生活质量的评价

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目前己成为人类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探索研究治愈肺癌的最佳方法便成为当务之急。尽管近20年来在手术、放疗及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