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肺癌复发转移危害大 这4步防护不能少

2018-06-03 16:55:28      

如何预防肺癌复发与转移,是许多中晚期肺癌患者最为关注的事情,据了解,在现实生活中,有80%的患者在被检查出患有肺癌时已经是晚期,而这类患者的癌肿发生远处转移无法用手术切除,化疗是治疗晚期肺癌的主要手段。但仍存在着尚未突破的瓶颈,那就是转移和复发的概率居高不下,3个月内转移、复发比例接近半数,一年内的复发比例则更高。那么如何有效预防肺癌复发转移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肺癌复发转移有什么症状?

一般来讲,对于肺癌患者复发转移的主要部位有淋巴结、胸膜、肾、肝、骨以及脑。对于不同的转移部位来讲,所呈现出的转移症状也不尽相同。大概来说,可表现为胸闷、胸痛、气急、呼吸困难、脊椎压迫、肝脏肿大、呼吸困难等多种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肺癌一旦复发转移的话,治愈的效果的极差的,所以为了防止肺癌的复发转移,一定要做好下面四个步骤。

步骤一、心理调节

肿瘤患者会出现很多消极、悲观的情绪,应适当多听舒缓的音乐,使身心放松,同时多与人交流,改善生活氛围。对于肺癌病人,应避免大悲大喜等激动情绪和过度疲劳。

步骤二、饮食适宜,预防感冒

对于肺癌病人,要保证营养,避免感冒,饮食上要特别加以注意。食物的选择要丰富多样,清淡、富有营养,以肉粥、鱼粥、蛋粥、百合粥、枸杞粥等各种粥类、汤类为主,配合水果、新鲜蔬菜。对于年纪大的病人来说,多食粥汤类食物会更好消化,同时要注重营养的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

一般医生建议肿瘤患者的营养标准:每人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蛋白质1.2~1.5g,脂肪1g,碳水化合物6g;同时,还要保证蔬菜的合理摄入。一日饮食举例:每天1袋牛奶+1个鸡蛋+50g鱼+50g豆制品+300g米饭(或面食)+适量的蔬菜。当然每个患者的病情不同,具体要根据医生的意见,对饮食进行适当调整。

步骤三、中药汤剂预防复发转移

对于肺癌病人,要防止术后复发转移,可配合一些无毒副作用的中药。中医中药是根据个体情况,辨证施治,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和淋巴管的生成,减少复发转移的可能性。

步骤四、密切观察,早期发现

肺癌患者需要密切观察日常的呼吸、血压、脉搏、体温及咳嗽、咯痰等改变。如有异常,应马上咨询医生,家人若发现患者突然失语、面色改变、神智变化等,也应立即带患者就医。

(责任编辑:詹远 )

促进肺癌复发转移的5大高危因素,早知道早预防!

肺癌康复期间至关重要,必须有足够的耐心且坚持长期坚持下去。但很多患者在康复期间没有做好相应护理而导致病情恶化,尤其是以下几种是促进肺癌复……详细>>

肺癌易发生转移复发,应从这4个方面来预防复发!

肺癌容易发生转移,转移的部位不同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差异。癌细胞一旦发生复发和转移,势必会增加治疗的难度,一定要做好防止工作。详细>>

癌症应预防转移复发?做好这4件事能降低转移复发率

一旦患上癌症,那么身心就会感觉非常疲惫,而且肿瘤疾病也会经常转移以及复发,那么为了预防复发转移应该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淋巴癌复发转移有哪些表现?如何避免复发

如今,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及生活压力的加大,癌症的发病率也呈现上升趋势,淋巴癌就是其中侵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恶魔。对于淋巴癌患者来说,即使治愈……详细>>

怎么防止肺癌转移?肺癌转移有哪些症状?

肺癌容易出现转移,尤其是到了中晚期的肺癌以及手术化疗后的患者,当出现了转移,势必会增加治疗的难度,发现肺癌转移时要及时治疗,不能拖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