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定期进行螺旋CT检查对预防肺癌很重要

2018-03-03 16:50: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早期肺癌的诊断都是很偶然的,也就是说他们是在由于其他疾病的检查时被发现的,诊断可能是由于其他原因例如心脏病、肺炎或肺的其他疾病需要做影像学检查(像胸片、胸部CT)、气管镜检查(通过一根柔韧易曲的纤维导光管看支气管的内部)、癌的细胞学检查(痰脱落细胞的显微镜检查)而发现的。通常这种情况下发现的,癌细胞已经开始扩散,因而肺癌的早期筛查与诊断至关重要。

肺癌的筛查筛查是指对那些没有相关症状的人群进行针对某一疾病的检查,肺癌经常在出现症状前即有肺外转移,因此,肺癌早期诊断的有效筛查能挽救很多人的生命。

最近,一项新兴的X线技术称作低剂量螺旋CT,在吸烟者及有吸烟史患者肺癌的早期诊断方面获得了成功。低剂量螺旋CT检查照射剂量为普通螺旋CT的50%~60%,低于普通的X线正侧位胸片和胸部透视的照射剂量,对人体相当安全。

美国癌症协会提出:理想的做法是,正在吸烟、有吸烟史或吸二手烟严重的、有职业病史、家族中已有患肺癌者的中老年人应该对肺癌保持警惕。即使是没有症状的45岁以上中老年人,也应定期进行低剂量螺旋CT普查。

此外,预防肺癌的话,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控制和禁止吸烟。

吸烟致肺癌的机理现在已经研究比较清楚,流行病学资料和大量的动物实验业已完全证明吸烟是致肺癌的头号杀手。无论是我们自身还是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国家应制定强有力的法律,宣传烟草含有致肺癌的致癌物质,针对我们自己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吸烟以及减少被动吸烟的机会。

2、改善工作场所的通风环境

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改造生产的式艺流程,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在粉尘污染的环境中工作者,应带好口罩或其它防护面具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3、在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禁忌。

吃一些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维生素、低脂低盐的饮食,忌烟、酒;减少摄入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姜、花椒、等;少吃一些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应吃一些富于营养、维生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时刻保持精神愉快向上,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

温馨提醒:无论是对肺癌还是其它种类的癌症,或者其它的病症,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定期参加适量的运动,增强体魄,并且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及时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

(责任编辑:吴冬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肺癌的诊断

如何早期发现肺癌?可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

现如今大城市里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甚至很多时候霾天开始频繁“光顾”,让我们的肺部不堪重负。据悉,肺癌已经包揽了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两个……详细>>

有这5种情况的人 需定期进行肺癌早筛

肺癌,相信大家都知道,在我国是非常常见的,但是从过去的诊疗效果来看,肺癌整体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因为多数肺癌在早期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症……详细>>

肺癌预防很重要 预防肺癌应做好这5件事!

肺癌是一种很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癌症的引发一般和外部环境、日常生活习惯、传染病以及一些职业因素有关。癌症的引发有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在日……详细>>

肺癌早期可无症状 高危人群需定期进行CT筛查

肺癌是所有癌症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了,它的易发人群基数也是比较大的,像长期抽烟者,从事化工业行业者,生活中大气污染严重地区者、本身就有肺炎……详细>>

预防肺癌要戒烟?除了戒烟,这些预防措施也很重要!

肺癌是一种高发疾病,一般来说男人要比女人患者更多,很大人都觉得肺癌是由于吸烟造成的,只要不抽烟就不会患上肺癌,但其实肺癌的产生和遗传,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