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的几种类别和临床症状

2018-02-28 08:44:23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会有哪些分类和症状呢?想要了解白血病,首先要知道的就是白血病的分类和症状,这两点是白血病的基本常识,也是及时发现白血病的重点。今天,为大家科普一下白血病的几种类别和临床症状吧。

白血病的分类

低增生性白血病:低增生性白血病属于急性白血病的一种,并且症状非常不明显,多见于老年人;病情进展缓慢;白血病细胞浸润不明显,肝、脾一般不是非常肿大;外周血三系细胞减少,未见或仅见少量原始细胞;骨髓现象呈增生减低,原始细胞占30%以上。对此类白血病的治疗仍以联合化疗为主,但预后不佳。主要特征就是急性白血病呈现有核细胞减少的骨髓现象。

冒烟性白血病:冒烟性白血病是一种潜在的病源,大部分时间处于潜伏的状态,也属于急性白血病的一种,如果将急性白血病想象为熊熊燃烧着的大火,那将不难理解冒烟性白血病是--种具有引起大火燃烧潜在危险的一种隐袭性白血病疾病状态。

多毛细胞白血病:多毛细胞白血病是慢性白血病的一种,它不同于急性白血病,其临床表现是病症缓慢,本病系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表现有贫血、发热、脾肿大,外周血细胞往往减少。

然而,白血病的表现症状又是怎样的呢?

白血病的临床症状

发热。是白血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发热和热型。发热的主要原因是感染,其中以咽峡炎、口腔炎、肛周感染最常见,肺炎、扁桃体炎、齿龈炎、肛周脓肿等也较常见。耳部发炎、肠炎、痈、肾盂肾炎等也可见到,严重者可发生败血症、脓毒血症等。发热也可以是急性白血病本身的症状,而不伴有任何感染迹象。

感染。病原体以细菌多见,真菌感染也有。病毒感染少见,但病毒感染后发病急骤,症状多。

贫血。红细胞含血红蛋白,也叫“血色素”,它使血液呈红颜色。血红蛋白的功能是从肺里取得氧气,然后运输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所以红细胞減少的表现就是“贫血”,患儿面色苍白、乏力、不愿活动、头痛、头晕、食欲減低等。

骨和关节疼痛。骨和骨膜的白血病浸润引起骨痛,可为肢体或背部弥漫性疼痛,亦可局限于关节痛,常导致行动困难。逾1/3患者有胸骨压痛,此征有助于本病诊断。

出血。先是鼻腔出血,随后牙龈出血,严重者皮肤、消化道、呼吸道出血。月经过多,出血量大也是首发症状。

头晕、呕吐。癌细胞穿透深入中枢神经系统的外在表现就是头晕和呕吐,这些症状很多疾病都会有,所以也容易被人忽略,是要特别防范的存在。

白血病主要有以上几种症状,要及时的发现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症状可能是白血病?急性白血病的症状

白血病有哪些症状呢?在出现某些症状时就要注意是否患上了白血病,因为很多常见的其他疾病的症状可能也会使白血病的症状哦。与此同时,又有哪些原……详细>>

白血病能治好吗?白血病的常见症状

白血病能治好吗?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患了白血病就是判了死刑,就是无法治好的,所以就会放弃治疗,真的是这样吗?今天,要解释的就是关于白血病的常……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症状和病因

急性白血病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要了解急性白血病就一定要知道的是急性白血病的表现症状。同时,急性白血病的病因也要多做了解才行。这两点都是急……详细>>

什么是白血病?白血病的症状和前兆?

白血病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致死率高。白血病在临床上有不同的分型,而且症状和预后也会有差异。一般来说,白血病早期是有一些特殊征兆的,有利……详细>>

白血病最典型的症状有哪些?6个典型要当心

白血病,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可怕的健康杀手,因此它是一种死亡率相当高的疾病,一旦患上白血病,需要高额的治疗费用,而且不一定能够完全治愈……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