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头痛会是鼻咽癌吗?鼻咽癌的表现症状

2018-02-28 08:16:41      家庭医生在线

不明原因的头痛有可能是鼻咽癌吗?其实,头痛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所以如果出现了头痛症状也是不可忽视的。除此之外,鼻咽癌还会有很多其他的症状,一起了解了解这些症状都是怎样的吧。

鼻咽癌的常识

鼻咽癌的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由于鼻咽部的鼻倥、口腔相通,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如长期接触某些化学致癌物(农药、苯煤焦油、机油和级烟等),这些致癌物质直接刺激鼻粘膜,如广东人从小的时候就喜欢吃咸鱼、腌肉等。近年来发现鼻咽癌与一种疱疹病毒(eb病毒)肖很密切的关系,这是因为在大多数患者有鼻咽癌的病人血清中含有高效价的抗eb病毒的抗体。其致癌的机理尚不明确。据调查遗传因素,在鼻咽癌的发病率上起到一定的作用,有的患乾的兄弟、姐妹或父母也患鼻咽癌,亦有挛生兄弟相继患鼻咽癌。

因肿瘤生长的位置隐蔽,早期症状复杂,容易误诊和漏诊,另外鼻咽癌发病的病灶很小,不明显,因此很容易出现淋巴结和颅神经转移。鼻咽癌的早期会转移,其实只是应用的分期方法不同所导致的差异,鼻咽癌由于原发病灶部位特殊,因此其发生转移的几率会高于其它癌种。

与此同时,鼻咽癌的表现症状是怎样的呢?

鼻咽癌的表现症状

头痛。初诊鼻咽癌时,大约70%的患者有头痛症状。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鼻咽癌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

回吸性涕血。早期可有出血症状,表现为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鼻时涕中带血。早期痰中或涕中仅有少量血丝,时有时无。晚期出血较多,可有鼻血。

鼻塞。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这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

复视。由于肿瘤侵犯外展神经,常引起向外视物呈双影。滑车神经受侵,常引起向内斜视、复视,复视占6.2%~19%。常与三叉神经同时受损。

鼻咽癌的症状有很多,要多留心。

(责任编辑:詹远 )

头痛流鼻血罹患鼻咽癌 盘点鼻咽癌的症状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台湾一名16岁的蔡姓少女长期头痛,又出现流鼻血,原先以为只是火气大,没想到,后来连视力也出现问题,甚至必须坐轮……详细>>

鼻咽癌护理需注意什么?鼻咽癌的表现症状

患了鼻咽癌后在日常护理上需要注意的有哪些呢?鼻咽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是很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的,所以在出现以下症状时应该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详细>>

头痛或是鼻咽癌预警 鼻咽癌怎么治疗和护理?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它的病因包含遗传因素、病毒感染和环境因素,可能与多种化学致癌物……详细>>

长期头痛可能是鼻咽癌 鼻咽癌的5个典型症状你应了解

伴随着我们的生活环境的变差,空气质量也是变得越来越差,因为患上鼻咽癌的人也是越来越多。相对于其他的癌症来说鼻咽癌只要大家发现的比较早,治……详细>>

鼻咽癌的基本常识和表现症状

什么是鼻咽癌?现如今,鼻咽癌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这大多数是因为鼻炎成为了很多年轻人最容易患的基本,而鼻炎会容易引起鼻咽癌的发生。除此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