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咽下困难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咽炎淋巴瘤重症肌无力食管癌

盘点:食道癌的症状特征

2018-02-28 08:47:53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有哪些表现症状呢?食道癌往往会有吞咽困难的症状表现,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症状是鲜为人知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食道癌,在这里盘点一下食道癌的症状特点都是怎样的,快来看看吧。

什么是食道癌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因其症状不典型常被人忽视,往往在出现晚期症状时,才被诊断发现。专家指出,如果进食时出现梗噎感,就应引起充分重视。临床中,经常发现一些患者出现梗噎感时,总是给自己“戴”上慢性咽炎或神经官能症的帽子。有的人自行“开药”,服用治疗慢性咽喉炎的含片,缓解梗噎症状,后果可想而知。

食道癌肝转移病人往往以食欲不振,体重下降、伴有肝脏肿大、上腹部肿物为主,时有黄疸出现,多无明显肝功能障碍。上腹肿物、肝肿大、黄疸均为晚期表现。

食道癌肺转移在肺内形成多个转移结节,治疗效果不佳。初期多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会有咳嗽、呼吸困难,血痰的发生率仅为原发性肺癌的一半,检查痰中的癌细胞,阳性率亦很低,往往在肿瘤达巨大程度,产生压迫、疼痛时才就医发现。

与此同时,食道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食道癌的表现症状

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咽下困难。进行性咽下困难是绝大多数患者就诊时的主要症状,但却是本病的较晚期表现。因为食管壁富有弹性和扩张能力,只有当约2/3的食管周径被癌肿浸润时,才出现咽下困难。因此,在上述早期症状出现后,在数月内病情逐渐加重,由不能咽下固体食物发展至液体食物亦不能咽下。如癌肿伴有食管壁炎症、水肿、痉挛等,可加重咽下困难。阻塞感的位置往往符合手癌肿部位。

经常腹泻或者便秘,大便颜色改变,有时出现大便变黑或者像柏油一样,有的时候还带有鲜血。

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则已不是早期了。

感觉乏力、疲惫、气短、尤其是老年人。这是由于营养吸收少,以及消化道长期慢性失血,而引起的贫血所出现的症状。

在出现了以上疑似食道癌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食道癌的症状:食道癌的早期症状特征

食道癌是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疾病,早期症状往往多不明显,不仅如此还是间断发生的,正是因为这有这些特点常被忽视。专家指出,想要早期发现食道癌,……详细>>

食道癌的症状:食道癌中晚期的症状

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国家,也是食管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全世界每年食管癌新发病例约31.04万,而我国占16.72万。食管癌早期症状不怎么……详细>>

胸骨后灼热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的症状有哪些

胸骨后灼热是食道损伤的一个常见症状,频繁发生胸骨后灼热或伴有胸部疼痛,要警惕食道癌。 胸骨后灼热主要由胃液反流所致。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详细>>

胸骨后疼或是食道癌的症状 食道癌饮食注意什么

食道癌是严重威胁人们生活的疾病,食道癌被发现的时候通常已经是中晚期了。那么食道癌的症状有哪些?食道癌患者又应该如何注意饮食?详细>>

中期食道癌的症状有什么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食道癌的中期症状是什么呢?下面看看下面的介绍: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