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2018-02-27 08:18:2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除此之外,还会有什么原因导致鼻炎呢?

鼻咽癌为什么会遗传

我们常说的疾病遗传性因素主要指因基因传递使后代获得亲代的遗传特征的现象。疾病的遗传因素又可分遗传性疾病和遗传易感性两种。遗传性疾病是指由遗传物质改变直接导致的分子病。遗传易感性是指某些疾病的遗传特性。即具有遗传素质在外界环境因素影响下较一般人更易发病的特质。鼻咽癌即属此类。

西方有一句格言“你是什么样的人就得什么样的病”,这句话充分反映了遗传因素在疾病发生中的重要地位,鼻咽癌也不例外,现代的分子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已经找到了一些与鼻咽癌发生发展相关的癌基因。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人群即使移居到海外,其发病率仍远远高于当地人。在临床中我们也经常发现一些家族型的鼻咽癌患者,因此有家族史者还是有必要定期到医院检查一下鼻咽部。

然而,又有哪些原因也会导致鼻咽癌呢?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环境因素:高发区居民嗜食当地的咸鱼、腌肉、腌菜,在这些食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特高并含有一定量的亚硝胺及其多种化合物。其中的二亚硝基哌已被证实可诱发小鼠鼻咽粘膜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诱发率高达百分之四十。说明亚硝胺及其化合物与鼻咽癌的原因关系密切。

种族因素:鼻咽癌主要见于黄种人,少见于白种人;发病率高的民族,移居他处(或侨居国外),其后裔仍有较高的发病率。

有害气体:尽量避免吸入有害气体,如空气中的石棉、镍、被动吸烟、放射线等。除被动吸烟,其它均与生产环境污染有关,故必须保护环境不被污染。还要加强个人防护。镍粉尘和镍化合物与诱发鼻咽癌的因素关系更密切,而微量元素镍在体内对身体有益。一般体内含有6~19毫克,可从茶叶、坚果、海味、燕麦、奶油、部分蔬菜等获得,以满足身体需要。

饮食因素:在一些鼻咽癌的高发地区,如两广地区的居民常吃咸鱼、腌肉、腌菜等食物,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以及一定量的亚硝胺和多种化合物,容易导致鼻咽癌的发生。

鼻咽癌的原因主要有以上几种,你了解了吗?

(责任编辑:詹远 )

鼻咽癌会不会遗传?哪些因素可引发鼻咽癌?

鼻咽癌一旦患病,可出现淋巴结肿大、鼻涕带血、长时间鼻塞,严重者可导致呼吸困难等问题,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由于很多患者都是中青年人群……详细>>

哪些因素影响鼻咽癌的治愈率 鼻咽癌的常见病因

哪些因素影响鼻咽癌的治愈率呢?我们都知道,癌症如果发现的早,尽早治疗是有可能会治愈的,鼻咽癌也同样如此。除了需要尽早治疗以外,还会有哪些……详细>>

遗传因素也是鼻咽癌病因 鼻咽癌有何饮食偏方

鼻咽癌这种疾病也是癌症的一种,只要是癌症,那么给我们造成的伤害都是不可小视的,所以我们对于该病必须要重视起来,而由于该病的危害比较大,我……详细>>

乱吃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4大症状

鼻咽癌,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多数人又了解不多。专家表示,鼻咽癌如不及时治疗,是会导致死亡的,但是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那么治愈率……详细>>

鼻咽癌会遗传吗?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肿瘤之一,占头颈部肿瘤发病率的首位。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省区为高发区,死亡率在癌症中居于前位,我国的鼻咽癌发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