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春节要注意什么?饮食要注意这些

2018-02-19 08:37:56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非常热闹,亲戚朋友们聚会,在饮食方面丰盛无比,可是对癌症患者来说,春节依然需要高度重视饮食方面的控制,在饮食上要慎重。不然将会导致身体功能发生改变,从而恶化病情,这是十分不可取的。

据专业的医生建议,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饮食要注意清淡,向火锅麻辣烫这样很刺激性的食物都不要碰,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菜肴经常有剩余,但是对于癌症病患者来说,隔夜菜尽量别吃。再就是切忌饮酒,春节期间切记坚持服药,一定不能够随便更改治疗时间,并且家人还要时刻注意病人的情绪。以下是具体的几点建议,希望能够有帮助。

第一是吃饭莫吃隔夜菜,在春节期间,大家受传统风俗的影响饭局特别地,菜肴也很丰盛避免不了有隔夜菜,一般人吃了不会有影响,但是癌症患者在这方面需要尤其注意。

第二是切忌饮酒过量,过年的时候难免遇到酒席,亲朋好友聚在一起互相敬酒也是常事。但是癌症患者不能饮酒过量,可以适当饮酒,但千万不能够酗酒,更不能醉酒。在酒的选择方面,白酒洋酒这样的烈酒千万不要碰,但是最好是不要饮酒,降低一切可能性,尤其是由肝病或者是肝硬化引发的肝癌病人,那么就尽量不要喝酒。

第三点在饮食方面,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饮食要注意清淡,一定要避免油炸和油腻食物,并且过年必备的大鱼大肉也要适当控制,切忌火锅和麻辣烫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在食材选择方面,也是要挑选新鲜的食材,过年的腊肉是不能吃的,尽量多吃蔬菜水果。

第四点建议采用养生食疗,多吃薏仁。癌症患者的饮食要保持多样化、均衡化、低脂易消化,所以说养生是必备的,在食物的选择上采用红绿搭配,即红色绿色蔬菜均衡搭配,青菜配胡萝卜西红柿等等,这样不仅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还能多多补充微量元素。至于在食用蛋类鱼类和肉类食物等动物蛋白的时候也要多多搭配豆制品等植物蛋白,这样让体内的蛋白质更加多样化。癌症患者在春节这样比较寒冷的季节也可以采用中医养生食疗,如红枣是用来补血的,而薏仁具有抗癌的效果。所以癌症患者可以用这些食疗食材来煲汤,保持新鲜可口,清淡为宜。

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要避免各种诱惑的同时还要坚持药物服用,这是需要一定的毅力与坚持的,也需要家人的耐心陪伴,总之,对于癌症患者来说,不存在节日的暴饮暴食,坚持饮食规律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春节饮食 癌症患者饮食 癌症患者

春节期间癌症患者能正常饮食吗? 专家指出要注意这几点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食物会让人眼花缭乱,也正是各种各样食物让很多人会控制不住自己,而在其中也有一些癌症患者认为自己也能正常饮食,却不知想……详细>>

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哪些?有什么原则?

一旦患有癌症,除了积极治疗,正确的护理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其中饮食方面的宜忌是非常关键的,尤其是对肠道肿瘤来说,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详细>>

注意!癌症患者春节期间也要吃喝有度,这样吃更健康

春节是好友相聚的季节,是亲人团圆的季节,团聚在一起,品尝美食佳肴,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但是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不要……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需注意 这种错误行为很多人犯

癌症不仅要积极治疗,正确饮食也是十分关键的,那么,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常见2大误区

癌症不仅要积极治疗,正确饮食也是十分关键的,很多人认为,癌症是大病,所以癌症患者一定要大补,那么,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