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远离癌症 必吃6种最平民食物

2018-02-23 10:05: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餐桌上有很多防癌的食物都是很常见很平民的,多吃这些食物就可以尽量避免癌症的发作。不仅如此,合理的饮食习惯也是预防癌症最起码的方法之一。接下来,一起看看预防癌症的食物和饮食习惯吧。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胡萝卜: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其含量比梨高8-10倍,而维生素C是防癌抗癌的能手,可以阻断致癌亚硝胺的形成;阻断外来致癌物的活化;解除外来致癌物的毒性;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抵抗癌细胞;发挥抗氧化、抗辐射作用来对抗致癌物质;通过促进干扰素合成来对抗癌细菌及致癌病毒等。而且含有一种能分解亚硝酸的酶,可使致癌物质亚硝酸分解而失去作用,但这种酶遇热即分解而失去抗癌作用。致癌物质排出体外,有利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

草莓:草莓营养价值极高,被誉为“水果皇后”。它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有大量的植酸和鞣花酸。植酸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对细胞有保护作用,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而鞣花酸有助抑制亚硝胺和黄曲霉素的致癌作用。

苦瓜:苦瓜也具有抗癌作用,但是很多人对它敬而远之,因为苦瓜的味道很苦的,很多人都受不了它的味道。但是苦瓜被称为为“一等瓜”,是不可多得的抗癌的瓜果之一。

西红柿: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它在番茄中的含量最高。番茄的颜色越深,其含量越高。这种物质能够缩小肿瘤体积,延缓癌细胞扩散进程,因而番茄被称为“抗癌能手”。它可用来防治前列腺癌、肺癌、胃癌、乳腺癌、子宫颈癌以及皮肤癌等。

红薯:在抗肿瘤蔬菜榜单中,红薯高居第一,盖因熟红薯的抗癌率高达98.7%,而生红薯则也达94.4%。资料显示,红薯含有糖脂和脱氧异雄固酮,其中糖脂能抑制癌细胞的增长,而脱氧异雄固酮则可以抑制和杀灭癌细胞,对防治乳腺癌和结肠癌大有益处。

海带:海带中药名为“昆布”,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富含碘,能防“大脖子”病在中国已经妇孺皆知,实际上,海带还有其他诸多“本领”,海带含的海藻酸钠与具致癌作用的锶、镉有很强的结合能力,并将它们排出体外;海带可选择性杀灭或抑制肠道内能够产生致癌物的细菌,所含的纤维还能促进胆汁酸和胆固醇的排出;海带提取物对各种癌细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与此同时,预防癌症的饮食习惯又是怎样的呢?

良好饮食习惯预防癌症

不要过咸: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通常条件下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只有过量摄入亚硝酸盐,体内又缺乏维生素C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引起危害。如果吃的过咸,会破坏胃黏膜,促使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

八分饱:研究发现,“每顿都吃得很饱”和“基本上只吃八分饱”的人相比,前者患癌的概率更大。暴饮暴食的同时,如果还酗酒、吸烟,那更给身体雪上加霜,食管癌、胃癌、胰腺癌等消化系统肿瘤都与此有关。

不要过油:调查显示,如果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加,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以上这些预防癌症的食物都很常见,别错过了。

(责任编辑:詹远 )

远离癌症 吃对食物合理饮食

日常预防癌症,一定少不了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民以食为天,饮食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很多的影响和帮助。因此,在众多食物中有很多都具有抗癌的作用,……详细>>

远离癌症 必须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想要远离癌症,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十分重要的。民以食为天,合理正确的饮食对预防癌症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往往会出现很多的不良……详细>>

多吃苹果,远离癌症

现年63岁的周岱翰教授,一张红通通的脸总是露着慈祥的笑意,幽默风趣的谈吐能逗得年轻人笑弯腰。研究了一辈子的肿瘤,他说发病率越来越高的肿……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预防癌症的食物

预防癌症是每个人都极为关系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几乎是无法康复的疾病,并且很难控制病情。不过,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七种超级防癌的“神级”平民食物

大家都听过国外评选的超级食物,可有的东西不是国内买不到,就是价格太贵。近日台湾《康健》杂志邀请多位营养专家,综合多项研究,提出最平民的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