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什么是脂肪瘤?脂肪瘤的形成原因

2018-02-23 10:04:0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瘤是如何形成的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脂肪瘤,所以我们应该要多做了解。如果你对脂肪瘤的了解还不够多,就千万不要错过下面关于脂肪瘤常识和病因的介绍。

什么是脂肪瘤

脂肪瘤是起源于脂肪组织的良性肿瘤。由成熟的脂肪组织所构成,凡体内有脂肪存在的部位均可发生。脂肪瘤有一层薄的纤维内膜,内有很多纤维索,纵横形成很多间隔,最常见于颈、肩、背、臀和乳房及肢体的皮下组织,面部、头皮、阴囊和阴唇,其次为腹膜后及胃肠壁等处;极少数可出现于原来无脂肪组织的部位。如果肿瘤中纤维组织所占比例较多,则称纤维脂肪瘤。

脂肪瘤居皮内或皮下,由许多脂肪细胞组成,包以结缔组织外囊,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青壮年、老年或肥胖者。病因不明,或有遗传性。大小不一,小者如豌豆,大者如拳,甚或更大。

脂肪瘤以发病率高、复发率高、部位广泛、手术困难、并发症多等为特点,很多患者历经多次手术,形成了脂肪瘤“越做越多、越做越广、越做越大”的局面;也有很多患者采用中药治疗,但因很多非专科医生不了解脂肪瘤的病因、机理,只知道对现有瘤体消炎止痛、软坚散结,从而出现了脂肪瘤“不治不会小、吃药也无效”的现象;脂肪瘤的发病机制、成因、成份、病理、治疗等与其它良性肿瘤均有着本质的不同。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脂肪瘤呢?

脂肪瘤的病因

过度饮酒,经常进食肥肉、动物内脏或蛋黄等。因为进食过于肥腻,而且这些食物多含高胆固醇食物,可造成脾胃湿热,痰湿内生,即新生脂肪组织过多,使体内过多的脂肪细胞异聚,变硬,继而产生脂肪瘤。所以我们想要预防脂肪瘤,要少吃或者不吃动物内脏。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进食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

遗传因素。人类肿瘤的遗传绝大多数并不是肿瘤本身的直接遗传,遗传的只是对肿瘤的易感性,在此基础上需要其他外因的作用才能发生肿瘤。

工作压力过大,心情烦躁,经常生气。因为肝气郁结,气血不畅,经脉不通,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组织和淤血交织在一起,长时间可形成结缔组织包裹脂肪细胞,形成脂肪瘤。

性别和年龄。肿瘤的发生率在性别上有一定差异,除生殖器官癌瘤及乳腺癌在女性明显多见外,膀肮、胆囊及甲状腺等器官的癌瘤也是女性多于男性,肺癌、肝癌、胃癌和鼻咽癌则 以男性多见。年龄因素在癌瘤的发生上也有一定意义。有少数特殊的肿瘤,如视网膜母细胞瘤、髓母细胞瘤多见于儿童,成骨肉瘤多见于青年。

想要远离脂肪瘤,首先要避免以上形成的原因哦。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脂肪瘤?脂肪瘤的饮食要点

什么是脂肪瘤呢?脂肪瘤虽然没有其他癌症肿瘤那么严重,但是还是不可忽略的。与此同时,大多数人对脂肪瘤的了解并不够多。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脂肪瘤的常识和形成原因

什么是脂肪瘤呢?脂肪瘤是是否会发生恶变,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判断。所以,在出现脂肪瘤的时候不能忽视,要及时的进行检查治疗,防治病情严重。然……详细>>

脂肪瘤有什么原因 脂肪瘤怎样预防

脂肪瘤是脂肪代谢性疾病,所以身体富含脂肪的部位均为脂肪瘤好发部位。其中,以肩、背、上臂、臀部和膝关节处多见。那么脂肪瘤对人体有害吗?一般……详细>>

脂肪瘤是怎么形成的?脂肪瘤的预防方法

脂肪瘤是怎样形成的?脂肪瘤往往发生于皮下,很多人发现自己身上长出了一个个的疙瘩,不清楚是什么病,很多人一听说是“瘤”,就对其产生畏惧感。……详细>>

脂肪瘤是怎么形成的? 教你从饮食预防脂肪瘤

脂肪瘤是现代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一般为分叶状,就象生姜的形状,多发生于皮下。脂肪瘤由增生的成熟脂肪组织形成的良性肿瘤,大量的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