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经常大量喝酒会致癌吗?哪种酒伤害最大

2018-02-14 08:28:32      

中国传统讲究酒文化,有各种餐桌上的“酒礼仪”。外国人甚至认为,你不懂餐桌上的酒文化,就不懂得中国人。从古时候的“举杯邀明月”到当代人亲友聚餐、商务宴请的“把酒寻欢”,酒都离不开我们的视线。然而现代医学告诉我们,小饮怡情,经常大量喝酒可是会致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从保健角度来说,适量饮酒能使人体内的神经产生兴奋感和生愉悦感,具有一定的提神醒脑、舒筋活血的生理功能,加入不同的草药,更可松弛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具有助眠、增进食欲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祖国传统医学上也有用药酒治病的做法,那酒这个东西,到底会不会致癌呢?

对于辨证论治的祖国传统医学来说,酒“是好是坏”,遵从一个“度”,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看喝酒量,一旦超过“度”则“酒能伤肝”,甚至发展为现代所说的肝癌。

由于许多都市人缺乏自我的健康管理概念,前期癌症患者往往没有意识到肿瘤的存在,对经常大量喝酒不以为然。美国、以色列等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饮酒过多会导致肿瘤恶化,包括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直肠癌和乳腺癌。而且酗酒者患癌症的是普通人的两倍。

对于中国人餐桌上的“烟酒不分家”的做法,大量饮酒的同时还大量吸烟,罹患多种癌症的风险会大幅提高。与酒精相关的特定癌症类型在男性和女性群体中有所不同,其主要原因是平均摄入水平的差异。例如,男性中因酒精引起的口腔癌和口咽癌占22%,而女性的相应负担则降至9%。这类性别差异还体现在食道癌和肝癌方面。

经常大量喝酒者,患口腔癌、食道癌的危险性极大。酒精进入人体后,被分解成乙醛,乙醛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人体内有一种酶对乙醛起着分解作用,不太会喝酒的人,肝分解酒精能力较弱,喝酒后残留在体内的乙醛。

对于啤酒来说,制造啤酒的麦曲中含有较多的亚硝胺,亚硝酸盐是一级致癌物,这也是众所周知的。

白酒主要成分是乙醇,还含有甲醇、丙醇、丁醇、戊醇、异戊醇等有毒化学物质,当酒精从人体内排出时,也造成无机盐元素流失,导致机体免疫功能减弱,同时也使核糖核酸中微量元素减少,此时我们人体的癌基因兴风作浪,端粒酶被激活,使癌细胞分裂增殖从而发生癌症。

综上所述,一切事物都是由量变到质变,讲求一个度。酒精是好是坏,是否致癌,在于你饮酒量。经常大量喝酒确实会致癌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致癌

大量喝酒会不会引起胃癌的发生?

饮酒与癌肿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尤其大量酗酒使某些消化道肿瘤如胃癌、口腔癌、食管癌等的发病率增加。法国酒的消费量很大,1981年有人进行了……详细>>

多喝啤酒会致癌?

烈日炎炎,喝上一杯冰镇啤酒,再舒服不过。啤酒中含有的二氧化碳,能带走体内的热量,因此会让人觉得格外清凉舒爽。详细>>

哪种人喝酒特别伤肝脏?预防肝癌要巧喝酒

“喝酒脸红说明你能喝。”在餐桌上被人劝酒时,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近日,一则“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的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该微博……详细>>

研究:经常喝酒脸红的人易患癌

很多人都喜欢喝酒,而且认为喝酒能活跃气氛,可是你知道吗?喝酒其实危害很大,严重可能导致癌症。详细>>

喝酒真的会致癌!一杯酒喝出七种癌

口咽癌、喉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属于消化系统癌症。乙醇与唾液接触后转化为乙醛,使得乙醛在唾液内的水平比血液内高10-100倍,这就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