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哪些习惯容易导致癌症发生?小心这5点雷区

2018-02-19 08:15:08      

对于患癌者来说,当听到患癌确诊消息,有着“何必偏偏选中我”的心声。然而一般而言,癌症的发展是有阶段和时间历程,癌症的“种子”往往是由于生活中的坏习惯所引致。因此癌症的出现,不是“选中你”,而是自身“决定”造成。哪些习惯容易导致癌症发生?跟随着风险因素排行榜,我们一一细看。

1、使用烟草

多项动物和人体试验发现烟草中的化合物是导致发生各种类型癌症的直接原因,同时还可以造成已患病的人癌细胞增生。当然,WHO的呼吁做得风风火火,然而缺乏卫生保健意识的部分人,依然会质问“为什么有的人吸烟一辈子却没得肺癌?”

我国每年有43万新增病例是由于吸烟诱发引起的,当中1/4的男士发生的癌症由吸烟引发。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的患癌风险升高44%。吸烟导致肺癌的风险最高,与不吸烟者相比,肺癌风险增加151%,肝癌风险增加32%,胃癌风险增加34%,食管癌风险增加47%。别以为吸烟是自己的事,实际是危及你最爱的家人。二手烟已被证明能够使不吸烟者罹患肺癌。无烟烟草可导致口腔癌、食道癌和胰腺癌。

2、偏爱高脂高糖食品

有研究表明,肥胖者患癌风险更高,这是因为肥胖的人饮食结构往往较为单一,偏向高脂高糖食品,这些难代谢消化的食物,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刺激胆汁和胰岛素分泌,胆囊炎、胆石症的发生几率就会较高,此外,人体高胰岛素血症会促进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的生物活性,从而改变一些细胞因子的活跃程度,最终导致癌症的恶化和转移。

3、吃饭囫囵吞枣

癌症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习惯囫囵吞枣和暴饮暴食的人,患有消化道系统疾病的几率较慢吞细嚼人的要高。日本有研究显示,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遗传因子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的风险。囫囵吞枣的人往往习惯“趁热吃”,短时间大量的食物“投放”到胃部,既灼伤喉管,也增加消化系统负担,日积月累造成脏腑的不可逆损害,为癌症打下“根基”。

4、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现,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和某些植物化学物质,能对致癌物质和促癌因子起到明显抑制作用。可降低肝癌、肺癌、结直肠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生活中常见的蔬菜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胡萝卜、葱、大蒜、萝卜等具有较强的抗癌作用。

5、不做运动

记住!日常躯体动作及家务并非有效的运动!虽然没有研究表明,长期不运动一定会得癌症。但却有现代医学研究表示,做运动可大大降低患癌的风险。运动能够刺激体内某些激素的分泌,加快骨髓生成白细胞的速度,使白细胞数量增多,存活时间延长,增加吞噬细胞的能力,也就是俗称的增强人自身的免疫力。一旦体内出现少量的癌细胞,也可被我们体内的“白武士”围歼。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诱因 癌症病因 癌症

长期染发小心导致癌症 致癌的病因有哪些

不少人都知道染发剂有害健康,染发剂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是因为染发剂中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对苯二胺是国……详细>>

压力大也可能导致癌症 癌症发生有哪些表现?

压力也可能致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各个阶层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压力,导致很多人长期受到慢性疲劳的困扰,它虽不像一些严重疾病那样直接危害……详细>>

当心这些饮食习惯致癌 癌症的病因有哪些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一味追求味觉的享受,不注意摄入的平衡。喜欢吃肉类、很少吃蔬菜的人肠癌发病率比普通人高。详细>>

容易导致癌症的性格

详细>>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近来,一项研究称癌症的发病与饮食的关系重大,一切癌症都是由饮食开始的。那么癌症与饮食的关系到底有多大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