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新的一年预防这5种高发癌症 建议做这些检查

2018-02-11 08:15:34      

由于癌症高致死率,人们普遍对癌症都“谈癌色变”,由此也产生了两种极端的人群。一种是缺乏保健知识,多年没有做身体检查的人群;一种则是终日忧心忡忡,焦虑着自己一旦癌症怎么办,于是不管是什么癌症检查项目都做,防范于未然。到底预防癌症要做哪些防癌检查?

一、肺癌

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明显,位列癌症排行榜的TOP1,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预防肺癌的主要筛查项目有以下几个项目:

1、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胸部CT和磁共振断层扫描(MRI)。X线胸部动态透视可发现心脏异常阴影和膈肌活动情况,有助于诊断。CT可使胸部横断切面更清晰,尤其是纵隔或近纵隔的肿物及肿大淋巴结,显示肿瘤与胸壁的关系及侵犯程度。磁共振断层扫描(MRI)是一种无射线损伤的检查,除可以横断切面显示胸内结构外,还可以矢状断面和冠状断面显示。不同的影像学检查,有其适应症,应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检查。

2、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在预防和诊断肺癌的检查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是常用检查方法。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可直接窥察支气管内膜及管腔的病理变化情况并取活体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和判定组织学类型。

3、细胞学检查:一般情况下,对于原发性肺癌患者,通过痰脱落细胞检查,可找到相关肿瘤标志物,辨别癌细胞的组织学类型。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穿刺活检项目。

二、肝癌

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列癌症排行榜的第二位。原发性肝癌临床症状较明显,伴随渐行性厌食、乏力、消瘦、肝区疼痛等症状,病程发展也较快,进行预防性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对预后尤为重要。

1、影像学检查:首先是超声波检查,这项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其次是,CT/PET-CT检查。CT检查我国普遍使用的非常重要手段,但当肝癌直径小于50px或肝癌呈弥漫性时,CT不易发现,因此需要PET CT精确解剖定位。

2、甲胎蛋白检查:甲胎蛋白检查是最常见的一种检查,对B超和/或CT等成像检查作辅助诊断。甲胎蛋白对于检查有一定的敏感性,利用肿瘤标记物,进行诊断。

三、胃癌

胃癌的发病率位于癌症的第三位,由于其发生与不良饮食习惯相关,因此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对胃癌的早期筛查,可作以下项目:

1、血清胃功能检测:是一项无创、无痛、安全、经济的胃病检测方法。

2、胃镜检查:临床上,为了减少早期胃癌的漏诊率,血检后,可对高危人群增加内镜精细检查。包括窄带成像技术(NBI)、智能电子分光技术(FICE)、智能电子染色内镜(I-SCAN)。

四、肠癌

每年全球有约120万名患者被确诊为结直肠癌,当中超过60万名患者直接或间接死于结直肠癌。男性结直肠癌的发病率相比女性要高。在临床上,结直肠癌防治关键在"早"。因此重视早期筛查对癌症后续发展有关键作用。

1、肠镜检查:肠镜检查是结直肠癌诊断的金标准,以往由于有创伤,比较痛苦,病人普遍比较抗拒,近年群众普遍接受无痛肠镜检查,检查率有上升趋势。

2、便潜血试验:便潜血试验则需要多次采样,会给病人带来很多不便,从而造成受检者筛查意愿降低,依从性差。为了提高初筛率,此方法逐渐在社区医院普及,政府也做了不少推广及惠民检查措施,检查率呈上升趋势。

五、前列腺癌

由于前列腺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往往造成病人的忽视,因此建议年龄在45岁以上的男性,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男性,每年定期进行一次直肠指检、前列腺B超检测,以及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查。临床上,直肠指检的准确率达70%,然而这个项目却往往容易被忽视。进行肛门指检两周后进行即可进行抽血查PSA。这对于早期诊断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检查 预防癌症 癌症

高发癌症的5类人群是哪些?预防癌症要遵守十原则

癌症是一个失去正常调控机制而失控性生长的细胞。癌症可发生于任何器官中的任何组织。当癌细胞生长和繁殖,它们就形成一个侵犯邻近组织和能向全身……详细>>

三种癌症容易遗传 预防癌症建议做到这5点

癌症的话,目前多数都还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是当代医学界最想攻克的难题之一,对于癌症的病因,归纳来讲主要包括饮食、生活、环境、遗传四大类。……详细>>

预防癌症应定期做哪些检查?4种检查项目应坚持做!

现在人们的养生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在正常情况下每年就应该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当发现疾病时能够得到治疗,只要早期发现癌症,那么治愈率能够达到8……详细>>

五种城市高发癌症

这么多生活习惯上的变化,都得益于一份癌症风险评估报告。原来,程先生今年60岁不到,却被告知是四种癌症的高风险人员,这四种癌症分别是肺癌……详细>>

三种高发癌症的蛛丝马迹

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这个数字触目惊心。最近,微博热传“癌症的十大征兆”,包括体重减轻、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