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春节期间饮食不当 小心诱发胃癌

2018-02-12 08:03:19      

很快就将迎来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每次过节,不管是家人还是好友都喜欢通过聚餐来联络感情,值得注意的是春节享受美食盛宴的同时,一定要小心健康,天天吃大餐,小心吃出胃癌哦!

春节期间要小心,这几种吃法易诱发胃癌!

据资料显示,全球每年胃癌发病约98.9万例,亚洲有70万例,其中中国占46.3万例,是总发病例数的46.8%。胃癌的发病率虽然排第四,但是它的死亡率却排在了第二位,而春节的大鱼大肉更加的刺激这些数据的增长。

我们都知道诱发胃癌的原因有很多,可是饮食却是其中一大关键。春节期间,因为饮食问题诱发胃癌的几率更大。

喜欢吃熏制肉类

春节期间,不少地区喜欢拿出熏制的肉出来待客,而且几乎每餐必吃,炒腊肉、蒸腊肠、熏猪舌等菜式应有尽有。可是你知道吗?调查表明长期食用熏烤食品的人群中,胃癌发病率高,这与食品中含有致癌物亚硝酸盐含量高有关。据悉胃癌发病和家庭的电冰箱占有率有关,如果电冰箱使用率较高,胃癌发病率就会偏低。总的来说,我国的冰箱使用率较高,胃癌发病几率有下降趋势。然而,在北方地区,因为摄入烟熏、高盐食品并不少,胃癌仍旧高发。

老吃剩菜

春节里,为了显得丰盛,很多家庭喜欢做很多的菜和饭,一顿没吃完,又舍不得扔掉,把剩菜剩饭加热后再吃。有调查表明,剩菜饭重新加热后再吃的话,不仅没什么营养,而且人体很难消化,长期食用的话,容易发生消化不良导致胃病甚至胃癌。

混合用筷感染幽门螺杆菌

新年里,大家在一起聚餐难免会用各自的筷子一起夹着同一盘菜,不同的人沾有不同的口水,这些习惯都可能将口腔内、肠胃里的幽门螺杆菌等相互传播。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不仅可以通过感染胃粘膜细胞,引起胃溃疡,也和胃癌发生密切相关。据调查表明,60%的胃腺癌可以归因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也因此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如黄曲霉素,砒霜等等)。春节大桌围在一起吃酒席,如果没有办法避免混合用筷,那就一定要及时的服用对抗菌。

边玩边吃

过春节家人聚餐的时候,很多人都是吃一会玩一会,边吃边聊天,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其实吃饭的时候,肠胃在消耗,要给胃足够的空间和休息,不然肠胃的血液补给就不足,不利于消化,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胃病,甚至发展为胃癌。

爱喝高度酒

过春节,家家户户餐桌上都少不了酒。喝酒的时候最好注意,不能过多饮用高度数的酒。20° 以上,每小时喝超过 100 mL(小半杯),容易损伤胃黏膜,容易导致急性腹痛和胃出血。

预防胃癌 养成良好习惯是关键

那么春节应该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

其实癌变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科学预防胃癌,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不要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学会调整心态。

平时在饮食上注意,少吃腌制和熏制的食物,多吃些新鲜的蔬果;没吃完的菜和饭最好不要反复加热;避免暴饮暴食,学会细嚼慢咽,吃饭定时定量。

最后,如果有出现腹部不适、腹胀、呃逆、食欲不振等情况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鉴别是否患有胃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饮食 春节

年轻人春节期间老有这些行为 当心诱发胃癌

假期马上就要到了,吃喝玩乐是少不了了,虽然说这本身很开心的是一件事,但是如果你不多加注意的话,很容易就招惹一些疾病上门,比如胃癌。专家表……详细>>

春节期间癌症患者能正常饮食吗? 专家指出要注意这几点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食物会让人眼花缭乱,也正是各种各样食物让很多人会控制不住自己,而在其中也有一些癌症患者认为自己也能正常饮食,却不知想……详细>>

注意!癌症患者春节期间也要吃喝有度,这样吃更健康

春节是好友相聚的季节,是亲人团圆的季节,团聚在一起,品尝美食佳肴,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但是癌症患者在春节期间要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不要……详细>>

胃癌患者在疗期间应当怎样饮食?

化疗期间胃癌患者怎样饮食?细节其实也是会改变我们的生活的,发生癌症会让很多的患者感到很有压力,不仅是健康的压力,就是自己的心理也会承受很……详细>>

胃癌患者化疗期间的饮食

“有胃气则生,无胃所则死。对于胃癌患者而言,尤其是同时有手术或放、化疗损伤者,饮食调养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并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预后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