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关于癌症 必须要避免的5大误区

2018-02-05 08:45:48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提到癌症,大家都会“谈癌色变”。一直以来,我们对癌症都是很恐慌的,这是由于癌症是最难以治愈的疾病之一。但是,你对癌症的认知真的正确吗?下面要盘点的就是癌症认知的常见误区,快来一起看看吧。

癌症的5大认知误区

癌症早期无法发现。不少人认为,癌症早期无明显信号,到发现时通常已是中晚期。事实上,乳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几种癌症,可能在无症状情况下,通过常规健康体检及普查早期发现。部位较表浅的肿瘤,如皮肤癌、口腔癌,可在体检时及时活检确诊。一些位于身体内部的肿瘤,也可能通过常规检查早期发现,例如,无症状的早期肾癌、早期肝癌,可通过超声波检查早期发现。

营养越好肿瘤越爱长。很多家属认为煲汤的精华都在汤里。事实上据科学测试,汤的营养只有原料的5%~10%,主要含有非蛋白氮、嘌呤、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钾、钠、钙、镁等离子,营养密度低。而大部分营养(特别是蛋白质)都留在渣里。因此建议患者尽量汤和渣一起吃,除非消化能力差,病情限制不能吃渣,只好喝汤。

基因好的人不易得癌症。遗传因素的确是目前最为确切的癌症危险因素之一,但每种癌症的遗传特质不同,遗传倾向有所差异。我们体内有一种原癌基因,是细胞的正常基因,当原癌基因发生结构改变或过度表达时,才有可能导致细胞癌变。抽烟、空气污染、电离辐射、肥胖等因素可能导致某些基因突变,细胞无序生长,像滚雪球一样持续积累,进而形成肿瘤。

不吃东西能饿死肿瘤。有人认为不吃东西肿瘤可以被饿死,这是错误的观点,肿瘤细胞是不正常细胞,他们异常地快速分裂、生长,并“窃取”体内正常细胞的营养。而“饥饿疗法”会造成机体营养不足,影响体内正常细胞的生长和保护作用,使自身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风险。

肤色深不易患皮肤癌。肤色浅的人对光比较敏感,更容易晒伤,进而增加患皮肤癌、黑色素瘤等风险。但肤色深的人并非高枕无忧。由于肤色深,指甲、手掌、脚底、生殖器等部位的皮肤病变就可能被错过,反而容易漏诊。

然而,又是哪些原因会致癌呢?

3大易致癌的因素

放射线。如接触射线即使是少量,也有引起癌症的危险。放射线的致癌作用与其剂量、年龄及受到放射的方式有关,放射线引起的癌瘤有白血病、皮肤癌、骨肉瘤及淋巴系统的恶性肿瘤、甲状腺肿瘤,其中主要是白血病。放射线致癌机理可能是射线引起了细胞核内DNA(遗传物质)链的损伤,在修复过程中,dna链发生畸变,使下一代(子代)细胞的特性发生改变而成为癌细胞。

室内污染。研究表明,大约68%的人体疾病都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室内装修是城乡居民室内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甲醛是新装修房屋室内环境中最主要的隐 形杀手,长期接触甲醛会导致鼻腔、口腔、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等多种癌症。吸烟所产生的烟草烟雾也是危险的致癌物。从烟草和烟雾分离出的化合物中,有60种 是肯定的致癌物,或者是癌症的启动剂或促进剂。

慢性机械性刺激和创伤。这可能仅仅是促癌因素,主要导致组织的慢性炎症和非典型增生,在有致癌因素作用的条件下,可诱发组织的癌变。

癌症的认知上有误区,一定要积极纠正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关于癌症 哪些误区必须要知道

每当说到癌症,都会让我们感到害怕。现如今,关于癌症的传言也越来越多,这些传言究竟是否正确呢?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关于癌症认知最常见的误区……详细>>

癌症治疗 哪些误区必须要知道

癌症治疗会有哪些误区呢?现如今,癌症治疗的方法越来越多,随之就会容易出现很多的认知误区。想要更好的治疗癌症,需要避开这些癌症治疗的误区才……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关于癌症的5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一般我们往往会将癌症和肿瘤混为一谈,在听到肿瘤这种疾病的时候,第一反应都是认为,自己已经患上了癌症,无法有效的治疗。但其实,肿瘤和癌症是……详细>>

癌症就是绝症?关于癌症的5大谣言,很多人都被忽悠了!

现在很多人都将肿瘤与癌症混为一谈,当听到患有肿瘤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这是癌症,无法治疗。但事实上,肿瘤和癌症是两种情况,大家应该区别……详细>>

关于癌症治疗需要避免哪些误区

癌症,已是我们很熟悉的一种疾病。但在其治疗过程中却存在很多误区,这种错误认识不仅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还对患者内心造成莫大伤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