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胃癌患者日常饮食的5大原则

2018-02-04 08:32:39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的饮食要合理安排,有几点是必须要做到的,因为这几点对胃癌患者的恢复来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胃癌的饮食和护理有哪些要求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胃癌患者日常饮食的5大原则和护理吧。

胃癌饮食的5大原则

胃癌患者要尽量避免过饱或者过饥,因为这两种情况均会对患者的病情存在不良影响,如果吃得过饱,会导致胃窦部过度扩张,引起胃酸增加,酸性数量上增加会对胃造成伤害,从而加重病情。因此胃癌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病情,少吃多餐。

生活中应该改变烹调方法,一种新的食物可促进食欲,比如常吃猪肉类食物的患者可更换吃鱼、虾、蟹、鸡等,改变烹调方法使食物具有不同的色香味,也可以增加食欲。烹调时一定要达到食物比较熟烂的程度消化吸收。

针对摄食量减少(比次全切除明显减少)直接导致体重明显下降的患者必须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每顿少吃一点,一天4~5餐,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尽量多吃一些易消化、高营养的食物。

胃癌患者要吃容易消化,热量高,并且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胡萝卜素的食物,如稀饭、面条、软米饭、豆浆、蘑菇等;避免吃油煎、油炸和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如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等;避免吃含盐量高、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腌制食物、辣味食物、生姜、酒等;不能吃过硬、过热、过冷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对胃部会有一定的伤害。

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加抵抗力,可增加食欲。胃癌化疗初期可吃菜汁和少量易消化的水果,每次量不宜多,应少量多餐,胃肠功能基本恢复后可以吃清淡爽口的生拌凉菜和水果,具有很好的开胃效果。

由于胃的生理功能减弱,平时勿食生冷、粗硬的食物,忌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如胡椒、芥末等。

除此之外,胃癌的护理又有哪些方面是要做到的呢?

胃癌的护理建议

胃癌患者手术前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手术效果,是术后发生吻合瘘、切口感染等并发症的重要原因。高营养不但不会促进肿瘤的生长,相反,能促进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对减少手术中的意外,保证手术后顺利康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需要对身体素质较差的患者进行营养支持,术前应口服营养液,对于不能口服的患者,以静脉补充维生素、电解质及微量元素,积极改善术前营养状况,增加患者对手术的耐受力。

胃癌患者在康复期间应安排一定的时间参加锻炼,锻炼内容根据自身身体恢复情况、个人爱好和活动条件而定,如散步、体操、太极拳、气功等,运动量适可而止,开始不宜过猛、过大,以防止剧烈运动造成损伤,一般应在家人的看护下进行。

有幽门梗阻者,术前3天用温盐水洗胃,每天2次,消除胃内积存物,减轻胃黏膜水肿。

胃癌患者患病后,心理和生理都有很大变化,需要重新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应做到不抽烟、不饮酒、不熬夜。而且应该抽出时间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晒太阳,尽量避免汽车废气、噪音等不良因素对身体的影响。

胃癌的饮食和护理,以上几点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如何护理 胃癌怎么吃 胃癌吃什么好

浓汤高盐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身胃癌大多数就是因为不恰当的日常饮食而造成的,所以患者在患有胃癌之后更要注意日常饮食,对一些禁忌品一定要克制。那么哪些东西是胃癌患者的禁……详细>>

胃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胃癌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临床上,每一种癌症疾病,在早期都是会有一些症状表现的,胃癌也不例外!患者朋友在很早时,就会出现一些胃部不适的情况。食欲减退、胃胀、腹痛等……详细>>

护理胃癌患者 做好饮食和心理调理

胃癌的护理有哪些要点呢?胃癌护理最重要的就是饮食,与此同时,胃癌患者的心理护理也会有很关键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今天,不仅要介绍胃癌的护……详细>>

胃癌需要注意什么?胃癌的饮食要点

胃癌的护理要注意什么呢?关于胃癌有一些基本常识是患者和家属都应该要多做了解的,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治疗。胃癌的基本常识中不仅要注意护……详细>>

胃切除后还会患胃癌吗?胃癌的日常饮食要点

早期胃癌患者80%没有症状,少数有症状的也是些非典型症状,极易同一些胃炎、胃溃疡等胃病相混淆。所以,千万不要自以为是地根据既往经验和症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