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卵巢癌复发的症状和预防方法

2018-01-31 08:46:26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复发的症状有哪些呢?卵巢癌复发的症状有很多,所以是容易发现的。所以,在出现了卵巢癌复发的症状后就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除此之外,卵巢癌复发也是可以预防的,快来一起看看吧。

卵巢癌复发的症状

腰腹部疼痛:腰腹部疼痛是卵巢癌复发后的常见症状表现,这主要是与卵巢邻近的组织受到癌肿浸润或者是发生粘连有关系的,因此,患有卵巢癌的患者出现腹痛时一定要引起重视,这往往是卵巢癌复发扩散的前兆。

月经过少或闭经的现象:多数情况下卵巢癌患者的月经基本上是没有变化的,但是随着癌肿的继续增大,癌细胞就会破坏卵巢的正常组织,造成卵巢功能的失调,那么部分女性就会出现闭经的症状。出现这种现象也是卵巢癌复发的又一表现。

胃肠道症状:卵巢癌复发扩散以后,患者病变部位周围的韧带就会受到压迫、牵拉,再加上腹水的剌激因此,肠道就出现不适感,而胃肠道症状也是卵巢癌复发的主要症状表现,患者对于这一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

那么,想要预防卵巢癌复发应该怎么做呢?

卵巢癌复发的预防方法

在治疗癌症中,癌症的高发期在手术的两到三年之间,一般五年后没有复发的,这种情况就可以视为治愈了,复发的几率比较小。所以对于卵巢癌也是一样的,一般五年之后没有复发,复发的几率是比较小的。但是患者也不要大吃大喝,肆无忌惮,因为癌症的潜伏期还是比较常的,有的患者术后九年依然有复发的风险,所以患者在手术之后要注重每年的巩固治疗,中医药巩固治疗能有效清除术后残留的癌细胞,防止复发和转移,同时多注意自身保养,有一个合理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保持心情舒畅,不要太劳累,不要有大的情绪波动,都能很好的预防复发和转移。

彻底清除病灶:在卵巢癌手术中应尽可能切除原发肿瘤及所能看到的盆腹腔转移灶,或使其残留癌灶直径小于2.0~1.5。对于上皮性癌,还要切除大网膜和阑尾。

中药辅助治疗:现代研究表明,卵巢恶性肿瘤患者运用中医药治疗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有抑杀癌细胞的作用,二是增强宿主的免疫力,这些作用对患者术前控制病情术术后预防复发均有好处。癌症患者术后服用主要成分为人参皂苷Rh2的今幸胶囊(Rh2护命素)对身体进行全面调理,防止癌细胞复发。

坚持长期化疗:卵巢癌的化疗应该是较长时期、持续性的,特别是晚期和手术不切除者。用药计划是:术后第1年:每月一疗程;第2年:每月一疗程;第3年:每6月一疗程;第4~5年:每6月一疗程,多改用口服药。

以上预防卵巢癌复发的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卵巢癌很容易复发 卵巢癌复发有什么症状?

卵巢癌是极易复发的妇科肿瘤。那么该病复发时有什么迹象可寻呢?详细>>

如何避免卵巢癌复发?卵巢癌复发的原因与症状

卵巢癌疾病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都很清楚了,对于此病的治疗,目前有很多种方法,但是在治疗以后,患者还要面对着复发的可能,那……详细>>

卵巢癌治疗用什么方法 卵巢癌复发还能治好吗?

卵巢癌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女性疾病,而专家介绍:卵巢癌在治疗后,很容易出现复发现象。那么,卵巢癌复发还能治好吗?详细>>

60%卵巢癌就诊即晚期 卵巢癌术后怎么预防复发

卵巢癌患者在早期检查就诊,进行手术切除的话,存活率会比较高。那么早期手术后的复发要怎样最大程度的避免呢?详细>>

怎么治疗可以减少卵巢癌复发?

卵巢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大多数患者在发现卵巢癌时已处于晚期,虽经过肿瘤细胞减灭术和化疗,但仍有患者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