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恶性黑色素瘤晚期的表现症状

2018-02-09 09:59:34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黑色素瘤对人体健康会有极大的危害,是要引起重视的,尤其是在恶性黑色素瘤出现了晚期的症状后。那么,究竟什么是恶性黑色素瘤呢?恶性黑色素瘤晚期又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吧。

什么是恶性黑色素瘤

恶性黑色素瘤是黑色素细胞异常增生所引发的肿瘤,其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这种肿瘤可自行发生,也可由皮肤表面的黑痣恶变而成。黑痣恶变的主要表现是其面积迅速增大、色素加深、局部皮肤瘙痒、疼痛,且可伴有溃烂和出血症状,黑痣周围可出现色素环或卫星状小瘤,同时还可引起其临近区域的淋巴结肿大。

起初恶性黑色素瘤为一色素斑,棕色至黑色不等,且色泽常不均匀,深浅不一,边缘不甚规则,以后可逐渐扩大,隆起成斑块、结节或肿块,甚至溃破、出血,最后发生转移。根据临床表现,恶性黑素瘤可分为以下4型:原位黑素瘤、浅表散播性黑素瘤、结节性黑素瘤、恶性雀斑样痣黑素瘤。

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黑色素痣受到反复的摩擦、抓起和损伤而引起恶变,不适当的挖除和药物腐蚀等,可使良性黑色素痣转化成恶性黑色素瘤。孕期或生育年龄的妇女会使恶性黑色素瘤发展迅速,提示本病与内分泌有关。从年龄上看,多发生在中老年人,很少数发生在青春期前。

与此同时,恶性黑色素瘤在晚期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恶性黑色素瘤晚期的表现症状

发热:恶性黑色素瘤的病因繁多,如细菌、病毒的感染,结缔组织病,还有功能性发热。

感觉异常:恶性黑色素瘤的晚期症状局部常有发痒、灼痛或压痛。当发生上述变化时,强烈提示有恶性黑色素瘤之嫌,可以说皮肤痣一旦出现任何变化均应行切除活检术,以除去恶性黑色素瘤,毫不为过,外观呈桔皮样,边缘潮红,有少量渗液,表面隆起、脱毛、出血、结痂或形成小溃疡。

恶病质:是特指晚期肿瘤患者出现的极度消瘦、精神萎糜、体力虚衰。

边缘: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为肿瘤向四周蔓延扩展或自行性退变所致,黑痣边界模糊不清,并逐渐增大。尤其快速增大者,这也是恶性黑色素瘤的晚期症状。

以上介绍了恶性黑色素瘤的晚期症状,你了解了吗?

(责任编辑:詹远 )

恶性黑色素瘤有什么症状?黑素瘤的诊断与治疗

皮肤癌即皮肤恶性肿瘤,根据肿瘤细胞的来源不同而有不同的命名,包括表皮、皮肤附属器、皮肤软组织、周围神经、黑素细胞、皮肤淋巴网状组织和造血……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的症状

27 岁的吴小姐发现自己左食指的指甲莫名出现了一条黑线,并且逐渐增宽,丝毫没有消退的迹象。心存疑虑的她赶紧到医院寻求帮助。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危害大吗?恶性黑色素瘤的常识

黑色素瘤的危害大吗?黑色素瘤是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因为不够了解黑色素瘤的危害。如果是恶性的黑色素瘤就会带来极大的危害,必须及时的治疗才……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症状

了解恶性黑色素瘤症状是非常的重要的,癌症一直在威胁着我们人类身体健康,甚至会威胁到我们的生命的,癌症的高死亡率是最让我们的朋友们担忧的地……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的早期表现

颜色: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有棕、黑、红、白或蓝混杂不匀,遇皮痣出现颜色改变,应特别提高警惕。病灶周围皮肤可出现水肿或丧失原有皮肤光泽或变白……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