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华支睾吸虫感染成诱发胆管癌的重大因素之一

2018-03-03 09:51:5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预防控制所一项研究报告提示,因进食未煮熟的淡水鱼虾而感染华支睾吸虫能引起肝癌、胆管癌。或许很多人不是很了解华支睾吸虫,所以下面我们来就了解一下什么是华支睾吸虫,为什么会导致胆管癌及胆管癌的其他病因。

什么是华支睾吸虫?

华支睾吸虫,是一种成虫,可寄生于人体的肝胆管内,导致感染发病,专家称,华支睾吸虫感染者罹患胆管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4.5倍,男性比女性华支睾吸虫感染者患胆管癌的几率比较高。也许正是人们对此种华支睾吸虫感染不了解,所以大家更应该注意此种寄生虫对人体的影响,以便于大家能够更好的做到从病因入手预防胆管癌的发生。

胆管癌的其他病因

1、胆道慢性炎症、感染因素

临床上那些与胆管癌有关系的疾病大多数都会有胆管慢性炎症的情况,这是因为长期的炎症刺激是促使胆管癌出现的重要因素。

2、胆管、胆囊结石

有百分三四十的胆管癌患者都会出现胆结石的情况,所以反之就可以得出,结石也是导致胆管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3、溃疡性结肠炎

通常这类患者发生胆管癌的几率比普通人要高十几倍,一般在中年时期发病,这类型病程比较长的患者,通常都会有门静脉系统的慢性菌血症的情况,而门静脉系统的慢性菌血症确实诱发胆管癌的重要原因。

4、胆管囊性畸形(先天性胆管扩张症)

胆管囊性畸形发生但灌溉的几率比普通人多了一半,多在儿童时期出现,成年人占少部分。这是由于胰管汇入胆管的开口异常高时,会使胰液反流入胆管引起胆管上皮恶变。

5、胆道手术史

比如胆道内引流术,这是因为发生了感染导致了上皮间病变,从而形成癌变。

6、放射性二氧化钍

长期接触钍的患者更容易出现胆管癌,多发于肝内胆管树的末梢。

7、硬化性胆管炎恶变

硬化性胆管炎恶变据相关研究表明,也是导致胆管癌的原因之一。

8、乙型肝炎病毒感染

有少数的胆管癌患者会出现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不过,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的考察。

以上就是关于胆管癌病因的一个阐述,希望大家日常中可以多多注意。

(责任编辑:吴冬冬 )

哪个年龄易患胆管癌?胆管癌的病因

胆管癌在哪个年龄层容易患上呢?癌症的易发年龄段会有所不同,今天要介绍的是胆管癌的易发人群。与此同时,再来总结一下都有哪些疾病会容易导致胆……详细>>

寄生虫感染也诱发胆管癌 这三种疾病可诱发胆管癌

胆管癌(普外)为胆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以腺癌为主。胆管癌占全部胆道手术的2%左右,致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但原发性胆管癌在整个肿瘤发病中,……详细>>

揪出胆管癌的五大病因 提高胆管癌的存活率

胆管癌恶性程度高,胆管癌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日常生活中患发胆管癌的是有所增加,最近几年,就有更多的人都患发胆管癌这个疾病,生活中患上……详细>>

小小结石竟诱发胆管癌 如何做好胆管癌预防措施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饮食失调,缺乏运动,胆固醇摄入量过多,胆结石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肝胆外科医生说,胆结石患者通常只有在腹痛难忍、用药……详细>>

注意!严重黄疸需要当心胆管癌

胆管癌在早期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在出现严重的黄疸时就要引起警惕,当心自己是否患了胆管癌,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除此之外,都有哪些原因会引起……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