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什么是卵巢畸胎瘤?卵巢畸胎瘤的表现症状

2018-01-26 10:31:1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卵巢畸胎瘤呢?卵巢畸胎瘤对于女性来说会有很大的危害,必须要了解基本的常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避免这种癌症。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卵巢畸胎瘤的常识以及最常见的症状,快来看看吧。

什么是卵巢畸胎瘤

卵巢畸胎瘤是一种常见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好发于生育年龄妇女。约占原发性卵巢肿瘤总数的百分之十五,其中百分之九十五到九十八为良性成熟性畸胎瘤,只有百分之二到五为恶性畸胎瘤。成熟性囊性畸胎瘤大多发生于30岁左右的育龄妇女。临床症状无特异性,主要表现是盆腔包块,百分之二十五患者是偶然发现的,百分之十患者由于肿瘤破裂、扭转或出血会出现急腹痛。

卵巢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它并非是妇女怀了怪胎以后演变而来,而是来源于生殖细胞异常增生所至,属于一种生长在卵巢中由生殖细胞异常增生、集聚形成的肿瘤。因为生殖细胞中含有人体外胚层、中胚层和内胚层三种组织成分,所以瘤子里会有毛发、油脂、皮肤、牙齿、骨片等外胚层组织,也可能含有中胚层或内胚层组织如肌肉、胃肠、甲状腺组织等。

卵巢畸胎瘤通常由2-3个胚层构成。成熟性囊性畸胎瘤表面光滑、包膜完整,直径10cm左右。囊内含有皮脂和毛发,有时可见牙齿、骨骼和头皮构成的头节,头节突向腔内为其特征。未成熟畸胎瘤的分化程度不一,显示了各胚层从未成熟向成熟阶段衍化的过程,组织学形态从癌到肉瘤,各种成分混杂。含神经成分的畸胎瘤归为未成熟畸胎瘤。

成熟畸胎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20-40岁居多。肿瘤较小时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大多是体检时偶然发现。肿瘤增至中等大时,感腹胀或腹部可扪及包块,边界清楚。若肿瘤长大充满盆、腹腔,即可出现压迫症状,如尿频、便秘、气急、心悸等。约10%患者由于肿瘤破裂、扭转或出血出现急腹痛。

未成熟畸胎瘤多见于年轻患者,平均年龄11-19岁。早期常无症状,晚期主要症状为腹胀、腹部肿块、腹水及胃肠道症状。肿瘤若向周围组织浸润或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腰疼或下肢疼痛;若压迫盆腔静脉,出现下肢水肿。晚期可表现为消瘦、严重贫血等恶病质症象。

除此之外,卵巢畸胎瘤又有哪些的表现症状呢?

卵巢肿瘤的表现症状

恶性畸胎瘤:多为实体性,在睾丸比卵巢多见。主要由分化不成熟的胚胎样组织组成,常见有分化不良的神经外胚层成分,故又称不成熟型畸胎瘤。本瘤常发生转移,可转移盆腔及远处器官。

压迫和腔道梗阻可能症状:纵隔畸胎瘤常可压迫呼吸道而引起呛咳、呼吸大夫困难及颈静脉怒张;后腹膜畸胎瘤多有腹痛,并可引起肠梗阻。盆腔和骶尾部隐型畸胎瘤多因便秘、排便体贴困难、尿潴留而就诊。

无痛性肿块:这是畸胎瘤最常见的无数症状,多为圆形囊性、边界清楚不动、质地软硬不匀,甚至可扪及骨性结节。其中外生性肿瘤以骶尾部、枕、额、鼻等中线部位常见,骶尾部畸胎瘤常可根据其所在位置分为显型、隐型和混合型三种有用临床类型。

通过上文的介绍,你是否更多的了解了卵巢畸胎瘤呢?

(责任编辑:詹远 )

卵巢畸胎瘤也分良性恶性 8个问题了解畸胎瘤

背景知识:1658年Johann Sculteus 首先发表了一篇卵巢畸胎瘤的详细描述,报道了一名德国妇女死亡前下腹疼痛的病历。尸体解剖……详细>>

畸胎瘤危害大吗?畸胎瘤的类型

畸胎瘤有哪些危害呢?畸胎瘤危害是很多的,及时的治疗才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同时,畸胎瘤还分为良性和恶性,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在这里,就来一……详细>>

卵巢畸胎瘤是恶性肿瘤吗?要如何治疗?

卵巢畸胎瘤,一种比较常见的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可能很多女性在看到卵巢畸胎瘤诊断时会将注意点放在瘤上面,认为会影响性命过度恐慌。但其实卵巢畸……详细>>

小女孩也需警惕畸胎瘤 畸胎瘤带来的危害

说到畸胎瘤,我们往往会认为只有育龄妇女才会有患上这种癌症的可能性,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小女孩也会有可能患上畸胎瘤,这是为什么呢?与此同时……详细>>

畸胎瘤对女性的危害有哪些?畸胎瘤的症状

女性畸胎瘤会带来哪些危害呢?畸胎瘤如果不积极的治疗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比如导致女性早衰,或者孕妇流产、难产等。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畸……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