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春节饮酒过度小心肝癌来袭 如何喝酒不伤肝?

2018-02-17 08:15:49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这个节日特别重大,家人朋友相聚在一起,难免少不了喝酒助兴。可是你知道吗?经常大量喝酒不仅容易伤胃还容易伤肝,甚至诱发肝癌。过度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炎的发生,进而导致或者加速肝癌的发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刘超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表示,过度饮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炎的发生,进而导致或者加速肝癌的发生。

春节饮酒过度小心肝癌来袭

春节期间饮酒是常态,有的人几乎天天喝,顿顿喝,喝红酒、白酒、洋酒,一杯接一杯,有的甚至直接吹瓶。其实饮酒过度的危害极大,乙醇(也就是酒精)在肝脏内代谢后产生中间产物乙醛,不仅损害肝癌,而且长期大量饮酒可造成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有调查表明,经常喝酒的人患肝癌的风险是不喝酒的人好几倍。而且大量的肝癌患者查出确实是因为喝酒引发的,有研究结果显示,有四成的肝癌患者有喝酒的习惯,而长期大量喝酒的肝癌病人则达到三成以上。

通常来说,酒精是会促进肝癌的发生,尤其是如果有肝炎和肝硬化,酒精会增大诱发肝癌的几率。

众所周知,喝酒上瘾会导致肝硬化,而肝硬化则会恶化为肝癌。诸多证据证明究竟正是造成肝癌的罪魁祸首,美国一个区的肝癌病人中,居然有接近半数的人有酒瘾;丹麦也有表明五成肝癌病人都有酒瘾存在,而英国伦敦地区通过肝癌调查表明三成酒精性肝硬化会发展为肝癌。

在台湾,B型肝炎病毒非常猖獗,酒瘾加速肝硬化的形成,由于不易戒酒,很容易就走向肝衰竭而死亡,常常还来不及修成肝癌之“正果”,其寿命当然比肝癌患者还短少十多岁。

在欧美国家,酒精性肝硬化以及和酒精性肝硬化有关的肝癌比我国多见。酒精的促癌作用和酒饮用量有关。有研究表明,每天饮用超过80g酒切持续10年以上,患肝癌的危险比每天饮用小于80g者高5倍。酒精对肝脏的毒性也存在个体的差异性,特别是和乙醛脱氢酶的活性有关,后者可进一步代谢酒精的中间产物乙醛,可消除乙醛的毒性,从而发挥解毒作用。

总结来说,酒精会导致肝癌,其一是间接的经由肝硬化,而后修补过程产生肝癌;其二是直接的致癌,也就是说,酒精本身就是一种肝癌的致癌因子;有个罕见的病例报告是:一个酒瘾者得了肝癌,当他戒酒以后,肝癌细胞竟然自动的萎缩而消失了!

如何喝酒不伤肝?快试试这些方法!

可是很多人都说春节里难得高兴,喝酒肯定少不了,那么有什么办法避免喝酒伤肝诱发肝癌呢?别急,下面就教大家几个小方法:

喝酒注意适量

究竟每天喝多少酒才安全呢?如果以男性为例,每天最好的喝酒量为啤酒为500-1000ml,葡萄酒为200-400ml,白酒约50-150ml。如果是女性的话,喝酒的量不能超过一半。

酒千万别混着喝

如今好多人都喜欢将不同种类的酒混合在一起饮用,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而且这样做伤害更大。混合喝酒患肝癌的风险比普通喝酒的患肝癌的风险高5倍。不同类型的酒因为含有的酒精不一样,而且成分也有异,混在一起会增加刺激作用。所以为了健康起见,最好不要将酒混着喝。

喝酸奶乳饮料

在喝酒的时候可以喝些酸奶或者乳饮料,其中的增稠剂能够对起到一定的保护效果,减少酒精带来的伤害。

多吃些富含果胶的水果和蔬菜

富含果胶的水果和蔬菜能够放慢食物的吸收速度,并且因为含水多,同样能降低酒精浓度。

吃富含淀粉的食物

淀粉类尤其是豆类食物,对于减轻酒精的伤害同样有效,它们的成份可以包裹住酒精,从而降低损伤。

最后再提醒大家,春节喝酒千万不要空着肚子喝酒哦!

本文指导医生:
刘超
擅长疾病:
擅长肝门部胆管癌、肝移植、巨大肝癌、胆囊癌、胰腺癌、肝内外胆管结石、胆管系统先天性畸形、门静脉高压症...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饮酒 春节

大量饮酒当心肝癌来袭 小心肝癌的四种并发症

现在由于社会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使其造成现在人们的身体造成很大伤害,肝癌便是最常见的一种,当患者在患病的初期有明显的肝区疼痛、恶心、呕吐……详细>>

肩膀痛要小心肝癌来袭 如何早期筛查肝癌?

肝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很多人发现肝癌的时候已经面临晚期。肝癌在早期究竟有哪些症状?做哪些检查可以早发现肝癌呢?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过度吃姜当心肝癌来袭 预防肝癌应该要这样做

肝癌在我国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研究显示,吃姜不当也会导致肝癌。在平时我们又当如何预防肝癌?详细>>

喝酒可导致七种癌症 如何喝酒才健康?

饮酒与致癌的关系早明确,我们却不知道!198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经宣布酒精是致癌物,其中乙醇是最大的祸首。详细>>

肝癌喜欢“纠缠”酒鬼 防肝癌周饮酒别超150克

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大家一定要注意在生活中做到戒烟戒酒,避免接触那些可能引起肝癌的不良因素,从而使自己远离肝癌疾病的困扰和伤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