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得了肺癌能活多久?这4个因素决定了肺癌患者的生存期

2018-01-24 08:22:07      

肺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相当高。人们一旦确诊是肺癌以后,无论是对患者本身还是患者的家人带来巨大影响,对癌症的恐惧会使肺癌患者的整个家庭都笼罩在恐惧和死亡的阴霾中。很多肺癌患者或其家属都很关心,到底得了肺癌是不是判了死刑呢?肺癌患者一般能活多久呢?

得了肺癌能活多久呢?

那么,得了肺癌到底能活多久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郑顺利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就这个问题表示,一般情况,肺癌从总体上的情况来说的预后都不是太好。因此,肺癌患者的能活多久取决于能否尽早诊断和接受及时合理的治疗。肺癌还能活多久主要看个人的身体状况以及治疗效果,患者不要对癌症过分害怕,其实有很多癌症患者创造了奇迹。

其实,对于肺癌患者能够活多久这一问题,主要与以下这4个方面因素的有关。

一、肺癌的分类和分期

肺癌的生存率与肺癌的分型与分期息息相关。分型不同,肺癌的恶性与治疗效果都有差异。目前肺癌主要是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两种类别。一般情况下,小细胞肺癌在确诊时,约有三分之一为局限性病变,而其余的三分之二则已经是广布性病变。对于局限性病变的患者经过化疗,两年生存率是百分之四十左右。而对于广布性病变的小细胞肺癌患者而言,经过化疗或大部分只能生存大约十个月到一年。

对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存情况会稍微好些。目前非小细胞肺癌可以分为Ⅰ期至Ⅳ期。

Ⅰ期是非小细胞肺癌的最早阶段,可以分为ⅠA期和ⅠB期。经过规范的手术治疗的ⅠA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可以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实现临床治愈。而ⅠB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也有大约百分之六十。

Ⅱ期的非小细胞肺癌,经过手术治疗五年生存率大约可以达到百分之四十至五十。

Ⅲ期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虽然已经难以手术,但仍有部分患者能够开展手术治疗。这部分患者的五年生存也能达到百分之三十左右。

而对最晚期的Ⅳ期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而言已经难以进行手术,只能进行姑息治疗,五年生存率也仅为百分之二左右。

二、治疗是否正规系统

如果能够及时的发现癌变,又经过正规系统的治疗,那么即使是晚期的肺癌患者,也能减少身体上的痛苦,延长生存期的。

三、个人的身体状况。

要知道每个人的身体条件是不同的,就是同时发现,同样分期的病人经过同样的方案治疗,其效果也不尽相同,生存时间有长有短。这也是无法确定具体生存时间的因素。

四、其他相关因素。

这些因素主要有营养状况、精神状况、心态的调整等。这些问题,同样也影响到治疗效果,以及生命质量,也会因此影响到存活时间。

本文指导医生:
郑顺利

郑顺利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胸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食道癌、肺癌、纵隔良恶性肿瘤、胸腺瘤及重症肌无力、胸膜及肋骨疾病、胸部外伤等各类胸部手术,特别是...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肺癌能活多久 肺癌生存 肺癌

得了肺癌能活多久?四因素影响肺癌患者寿命

肺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在“谈癌色变”的今天,一旦确诊为肺癌,那么无论是患者本人还有家属,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还能够活多久。对生命……详细>>

得了肺癌能活多久?

得了肺癌能活多久?详细>>

肺结节就是肺癌吗?得了肺癌能活多久?

肺结节、磨玻璃结节使经常能在肺部CT检查中听到的词汇,而且不能确定其良恶性,让很多人凑误以为这就是肺癌,从而引起人们的恐慌。接下来我们有……详细>>

决定小细胞肺癌生存期因素

因为小细胞肺癌的扩散速度比较快,多数小细胞肺癌晚期已近大面积的转移而不适合进行手术治疗了。临床上,小细胞肺癌晚期多采用放化疗联合中医中药……详细>>

肺癌的症状是什么?得了肺癌能活多久?

肺癌是危害极大的肺部组织细胞癌性病变的疾病,目前在临床上,按照主要有两种分期,一种是按照发病进程分为早中晚三期,按照国际上惯用的分期方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