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研究:经常吃零食容易诱发胃癌

2018-01-22 09:28:56      家庭医生在线

零食可以说是很多年轻的人的最爱,有不少人甚至连饭都不吃了,只吃零食。可是你知道吗?零食除了吃多会导致肥胖外,还会诱发癌症。

研究称:经常吃零食容易诱发胃癌

早前,美国专家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在某种意义上,嗜食零食的人和常年受辐射影响的人一样容易患上癌症,这不是危言耸听!

专家认为,贪吃零食导致胃癌,根本在于营养结构的不均衡。肿瘤的发生与人体的遗传物质——DNA的合成与修复关系密切,而DNA的合成与修复的过程需要叶酸、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营养素的参与。饼干、薯条、糖果等零食往往不具备这些营养素,贪吃这些零食而忽视补充营养的人,会因为营养不良阻碍了DNA修复损伤,进而促进了癌细胞的增殖。此外,胃黏膜是我们体内重要的保护膜,如果长期遭受刺激并损伤,就会形成溃疡。正常情况下,胃黏膜4、5天就可以修复,但前提是需要蛋白质,如果贪吃零食,体内蛋白质不够,胃黏膜的修复就会受阻。

零食(薯片、锅巴、蜜饯之类钠都很高),方便面和饼干(饼干其实含钠很多),甜饮料(其中往往含钠,一大瓶下去总量也不少),而和加盐少的食物相比,盐分过大的食物会降低胃中保护性黏液的黏度,使它对胃壁的保护作用下降,食物中的各种有害因素更容易作用于胃壁,因而会促进多种胃病的发生。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盐摄入量和胃癌风险之间有正相关性。也就是说,饮食清淡少盐是有利于预防胃癌的因素。

预防胃癌多吃7种食物

要想远离胃癌,最好少吃些零食,同时多吃些防癌的蔬果。

洋葱

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能减少胃中亚酸盐含量,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菌菇类

主要包括有香菇、冬菇、金针菇等还有木耳等。如果在饮食上可以经常吃这样的食物能起到非常好的抗癌效果,可以起到防癌的作用。就好像,冬菇里面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很高。黑木耳、白木耳中所包含的多糖体也属于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的食物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粗纤维还有钙等,防癌作用相当不错,还可以让人体免疫力提高。

椰菜花

在椰菜花中最主要的防癌物质是微量元素钼,并且含量还相当丰富,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绿茶

是一种天然的防癌食品,实验证明绿茶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茶多酚等多种亚硝化抑制剂。能够有效的阻止亚硝酸盐的合成,从而可以防癌。

茄子

含有维生素P,能够阻止癌细胞的形成,一些接受化疗的消化道癌症患者可以用茄子作为辅助的食疗方法。

红薯

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C尤多。红薯还含有丰富的赖氨酸。与牛奶同食抗癌效果更好。

芦笋

中含有大量的组织蛋白核酸叶酸、微量元素晒和游离态存在的天门冬酰胺,对于各种癌症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不仅仅可以预防胃癌哦。

为了身体健康,大家最好多吃上述食物来抵御胃癌的侵袭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饮食 零食胃癌 胃癌

六岁儿童吃零食患上胃癌 哪些食物可预防胃癌?

近日,媒体曝出,合肥一个6岁儿童被查出胃癌,而“凶手”直指零食,据其父母介绍,由于是老来得子,巴不得把所有的好东西都给宝贝儿子,孩子才刚……详细>>

6岁男童常吃零食查出胃癌 两类食物可预防胃癌

近日,媒体曝出,合肥一个6岁儿童被查出胃癌,而“凶手”直指零食,据其父母介绍,由于是老来得子,巴不得把所有的好东西都给宝贝儿子,孩子才刚……详细>>

经常吃泡面类食物小心患胃癌?常吃哪些食物易患胃癌?

不同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对于食物的关注重点有所不同,有的人比较关注食物的健康和卫生,有的人更加关注食物的口感。生活中有很多食物看起来非常的美……详细>>

常吃大蒜有效防胃癌 胃癌的“克星”食物

你知道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胃癌的发生吗?既然胃癌与“吃”有关联,是否存在有助预防胃癌的食物呢?答案是肯定的。近来,国外有营养专家通过研究……详细>>

经常吃隔夜菜容易得胃癌

虽然节俭是美德,吃隔夜菜也是件平常事情,殊不知,其实经常吃隔夜菜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容易得胃癌。青菜、菠菜等绿叶菜反复回锅,每重复炒一次,……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